RSS Feed

[15.自助旅行者的夏季悲哀] 不能說的秘密,寸步難行的痛苦

Posted on

今年夏天台灣天氣出奇的好,風和日麗,陽光高照,甚至連颱風也少來拜訪,氣溫熱度直直上升,待在家裡直流汗也不是辦法,倒不如出外走走吧!台灣出國觀光市場越來越大,證明大家也越來越願意花錢到別的國家逛逛,不管是去逃避台灣的高溫,還是體會與台灣不同的異國風情,出國遊玩都是很棒的選擇。

但是,在夏季出遊的旅客中,自助旅行者們算是比較倒楣的一群,有個可惡的惡魔總會選中某些可憐的背包客,在他們愉快自由的行程中帶給他們意想不到的痛苦,跟隨旅行社帶領的團體旅客鮮少遇到這可怕的夢魘,只有一步一腳印的背包客會不幸中標。更糟的是這跟你的道德人品無關,而且又是一個令人難以啟齒的問題。這個不能說的秘密(這不是在吸引關鍵字),在每年夏天總是會大舉侵襲在異國走行的背包客們,讓他們在心裡怒吼,悲~哀~啊~~~~



這個悲劇發生的起因很簡單,為什麼團體客不會遇到?當然不是因為旅行團的導遊神通廣大,能庇佑團員不被傷害。請從這兩類旅客的根本差異上去思考,就很容易猜到。

團體客的行程在國內就規劃完畢,雖然背包客的行程可以臨時變動,但在出發前就定好行程的一板一眼謹慎者也不少;背包客的自由,來自可以無拘無束地天涯海角亂跑,尤其是到一些旅遊書上少見的在地名勝,但是隨著旅遊市場的擴大,許多旅行團也開始往陌生的大地拓展新行程,像是我去年農曆過年時,前往日本東北的十和田湖一遊,當時在"十和田湖冬物語"雪祭上,到場的台灣旅客只有我們這一團舉手,但回國後不久,就發現台灣也有旅行社推出十和田湖與八甲田山的行程。所以可以發現,在這個大家越來越愛出國的旅遊熱潮之下,團體客與背包客在行程的多樣性與新鮮度上,差距已經越來越小了。

也許已經有朋友一開始就猜到了這根本的差別為何,答案很簡單,就在於交通方式的差異上。

我知道工頭家的B.M.W系列是全台旅遊界首創,這種結合Bus公車+Metro地鐵+Walk步行的移動方式,正是古今中外所有背包客最常見的交通模式,但是在一般旅行社裡,拉車接送還是最基本的原則,因為這讓旅客不會花費太多精力與心神在點與點的移動上,而且在交通工具上更可以不被打擾地消除遊玩上一個景點時的疲累,加上如果是去一些幅員廣大或是氣候不佳的地區,拉車更可以省去不少交通時程上的不便。不過對於背包客來說,搭乘大眾交通系統,除了省錢之外(但其實不一定會省到),也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最簡易的方法,看著跟我們同歲數的人們,在他們每一日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上作些什麼,跟在台灣的我們又有什麼差別,對我來說,這種體驗生活的旅行,才是自助旅行的最大優點。

同樣的,步行的意義就更為深遠,因為那不只是一種移動,那種"腳踏實地"的感覺是更為扎實深厚的,只要踩在異國的土地上,光是從兩腳傳來的觸感也許就代表很多意義:當我踩在東京的柏油路上,我體內狂飆騎士的鮮血便不由得沸騰了起來,因為那特製的透氣柏油可以快速地排除地上的積水,騎車經過水窪導致滑倒的悲劇,在這裡彷彿是天方夜譚;當我踩在祇園的石板路上,那從鞋底傳來的清脆"摳摳"步聲,讓我回想千年來多少藝妓遊客,也在這條路上留下了相同的回聲。

也許是因為步行更能夠親近鄉土,當我們思考"背包客"的形象時,總會浮現相差無幾的影子:一個背著大包包的旅人正在走著。所以我們走著,從人聲鼎沸的築地市場,走到奢華高貴的銀座;從小巧藝品世界的二年阪三年阪,走到歷史風味的高台寺,再走到繁華夜生活的祇園;步行也許緩慢,但是看著身邊景物慢慢地轉變成截然不同的風景,那種悠哉又充滿落差的樂趣,也是拉車的團體客不一定能享受到的。

夏季戶外活動總是特別多,所以步行的機會更多了,我們走去神宮球場看百萬人花火祭典,我們走去湘南海岸看衝浪客浪裡穿梭,走著走著,烈日當頭,高溫籠罩,後背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是很常見的事情。常常在一天過後,發現今天穿著的T桖竟然已經有了白色的鹽斑,這跟當兵行軍根本一無差別,尤其是當安排了一天精彩行程時,因為周遭景色引人入勝,總會不知不覺多走了好多路,等到休息時才發現,自己也許在台灣時根本不曾走過這麼多路,當然相對地,也流了不少的汗,彷彿白斬雞上班族在日本就變身成馬拉松跑者一般,多了很多超出想像的訓練量,但就像順利抵達的跑者一般,當傍晚抵達目的地,泡著溫泉,吹著晚風,那種痛快流汗後徹底舒緩的舒適感,也不是平日冷氣房生活可以想像的。

可惜,悲劇就在這被汗水濡濕的兩腿之間發生。

請冷靜,這可不是又一篇掛蘋果賣爛梨的糟糕文章,我們談的不是那些異國豔遇夜晚之後因不負責而發生的悲慘結果,這沒那麼浪漫,更沒有那些豔遇裡能享受到的快感,反之是一陣皮破肉痛汁水淋漓的椎骨之痛,也許有人反而能從這痛苦之中得到快感,但我相信大多數被此悲劇侵擾的朋友們,心裡除了悲哀之外什麼也不剩。

可能的受害者名單包括了,先天大腿骨架較接近者,走路姿勢不良者,胖子,大腿胖的瘦子,以及孕婦,當然有些強者可以肚子背個寶寶背上又背個包包,不過為了安全著想,我們先不討論孕婦背包客的可能。以上族繁不及被宰的可憐朋友,當他們走路時,大腿肌肉由於太過接近,免不了會互相摩擦,如果是穿著裙子,大腿肉與大腿肉之間摩擦久了,不免發生紅腫的狀況,但如果是穿著牛仔褲,大腿肉與宛如砂紙般牛仔褲不停地摩擦,就不只是紅腫這麼簡單了,長水泡、破皮的嚴重狀況十分常見。男性更可能發生因為蛋蛋跟大腿摩擦過久,導致兩邊都破皮的恐怖悲劇…

更糟糕的是,如果加上又流了大量汗水,則會讓這種紅腫情形更加嚴重,如果是已經破皮的狀況,連不走動都會有一陣一陣的刺痛。多麼悲哀,這些受害者們在台灣機場也許還活蹦亂跳,走了一兩天後開始呈現兩腿微開的倒V型狀況,可能在旅途最後,已經惡化成ㄇ字型的腿開開狀況,不但別人看來礙眼,自己可是肉痛心更痛,如果還有損友誤會你,是不是出國之後亂搞導致"生芒果"(不知道的朋友請問你的父母orz),那真是百口莫辯有苦說不出。

“悲哀啊!我對有苦說不出的火燙該邊感到悲哀啊!!"在大太陽下汗流如注的背包客低頭怒吼著。

更悲哀的就在這"有苦說不出"之上,走到腳筋痠痛腳底長水泡,對平日不常運動的上班族背包客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抵達日本後如果看到販賣"休足時間"的藥妝店,招呼大家一定要買已經是我每次出遊的必備宣導,在旅館裡大家洗完澡後,腳底腳肚貼了滿滿的休足時間,那冰涼的觸感刺激著痠痛的肌肉,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聊著今天走路的辛苦,那是多麼悠哉的夜晚。

但你能在大家面前坦言說,"我….我該邊(台語)好痛…"嗎?你要讓這種連發生部位都很難解釋的悲哀故事,破壞大家美好的夜晚..不..解釋不好的話也許是一生啊!如果旅伴都是男性也就算了,大家就當作宛如在兵營大浴缸旁的坦誠相對,但在如花似玉的女性旅伴面前,講有關大腿內側的事情就很難為情了,如果想轉換尷尬程度,改用"該邊"這種台語詞,你也得確認在場所有人都有一定的台語程度…我在朋友間轉述這種旅行中常見之痛的故事時,就遇到有純真可愛的女性朋友,一臉無辜地張大眼珠問我,“什麼是該邊啊?",儘管我壓抑住實地展示的衝動,但想起她如果知道後那可想而知的尷尬,我只好選擇沉默不語…

事實上這種傷勢有一個專有名詞:“燒襠",當兵的朋友想必耳熟能詳,我詛咒著為什麼世間沒有人好好推廣這聽起來比較文雅的名詞,因為它不但文雅又很貼切。"燒襠",當你的褲襠之間發生了這種狀況,那刺痛真有如火燒般難耐,完全是“龜藍趴火"(不知道的朋友請問你的父母orz)的慘況,而且它又容易在酷暑流汗過多的時節發生,這個"燒"字真是點題!一針見血!

不過"燒襠"這個名詞,本身也有個小小的悲哀,在大陸甘肅、青海、黃河上游一帶,殷周時期就開始有一支羌族分支居住在此,人稱“燒當羌",這支部族一直生存到東漢中期。由於騎馬運動也容易引發燒襠,當我知道燒當羌的存在時,不禁聯想到這支在馬上奔馳的遊牧民族,該不會這數百年來都過著燒襠的悲慘生活吧…"你要找燒當羌?那一群下體紅紅走路開開的就是了","你看他們那可笑的ㄇ型腿…."想到他們在羌族大會時可能會引來的指指點點,我很難不對這兩千年以前的可憐人民感到同情…

面對燒襠的悲哀,每年產出最多燒襠傷患的軍隊裡已經有不少應對措施,現代運動科技的發達也發明了不少新產品,不但可以讓背包客避免燒襠的侵擾,不幸燒襠時也可以穩定傷勢盡快痊癒。我整理了一下應對燒襠的對策如下:

1.盡量穿著較寬鬆的內褲,最好褲腳不要是鬆緊帶形式。
2.走路時當然要注意走路姿勢,並記住適當地休息。
3.較容易流汗的朋友也可以隨身攜帶替換衣物,保持部位的乾爽。
4.可以考慮購買田徑或瑜珈用的緊身褲,或是單車族的車褲這類衣物設計時都考慮到與肌膚的摩擦問題。
5.當兵時有不少人用絲襪來避免燒襠,這也是利用緊身褲的概念,另外請不要戴在頭上。
6.每天晚上一定要重視清潔否則很容易引起感染
7.如果已經人在國外,並且發現部位已經有稍微紅腫的情況,可以到藥妝店購買紗布或是繃帶,綁在受傷的部位這樣可以減緩痛苦。可以先塗上面速力達母等皮膚炎藥劑再綁,這樣也會加快痊癒。

出外自助旅行是很棒的活動,用腳見證異國他鄉更是新鮮的體驗,但是在遊覽的同時,也請注意您兩腿之間是不是正在醞釀一場皮肉悲劇,其實只要不時注意,就可以防止這些不必要的悲哀,腳開開的難堪姿勢也不再出現,讓你快樂地繼續走向旅途中的下一個目標。

(本文謹獻給剛從東京回來的吾友小黃…..不..不要誤會…小黃我不是說你在東京燒襠了XDXD)

22 responses »

  1. 一半了耶…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一系列的文章…

    回應
  2. me too
    真希望可以一直看下去

    回應
  3. 這篇好好笑喔~~~忍不住要來推個一行文
    不過, 我覺得爬大山儘管走很多路, 而且在山上不能洗澡
    但好像也不會有這種情形~~~

    回應
  4. >”燒襠”,當兵的朋友想必耳熟能詳
    我是1523T的陸軍走路兵,所以這種症頭十分清楚,但幾乎從來沒上身過,因為我是個瘦子,行軍最慘的記錄是腳上起泡,在第一百公里的時候.兩百公里以後就變成泡中泡,原來的水泡腫大漲裂,裡面再度起泡,所以在三張雨衣行軍帳裡就寢前的手電筒燈光下,腳底板的前方會看到有個如拳頭正面大小的水泡,皮掀起來裡頭還有幼年時期的小水泡.

    腳底起水泡是胖瘦皆然,共同的悲哀呀~~~~XD

    回應
  5. 輔大幽靈

    遇到這可怕的『夢靨』,更正:應該夢魘(ㄧㄢˇ),
    但是根據偉大的教育部字典,成語『狐媚魘道』,
    卻有兩種查詢的結果(ㄧㄢˇ;ㄧㄝˋ),詳見:
    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dict/cyd/17/cyd17094.htm
    http://www.sinica.edu.tw/ftms-bin/dict/dict.sh?cond=%C6L&pieceLen=50&fld=1&cat=&ukey=-969883632&serial=1&recNo=1&op=f&imgFont=1

    『你要找燒當羌?那一群下體紅紅走路開開的就是了。』
    燒襠羌原來沒褲子可以穿,好悲哀阿…

    鄙人在國中的隔宿露營,就被莫名其妙的行程內容,燒襠了…
    當時只有10幾歲的我,就深深體會生芒果的苦痛阿!
    也是很悲哀阿……

    回應
  6. 燒襠好發於夏季,但水泡真的是四季特產…orz

    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過Alhorn兄這種狀況…他稱之為泡打泡(請不要想到色色的地方去)
    我自己一開始去日本,平常細皮嫩肉的腳板也常常這樣,每次都忘了帶針線,偏偏日本小剪刀之類的東西又特貴,上次去日本總算記得帶把小美容剪,終止了我泡打泡的惡夢orz….

    回應
  7. 哈哈哈哈哈哈~~(搥桌子)
    雖然說這幾年來都是自助旅行者,
    但是該邊起水泡這種…這是我不能瞭解的逼哀啊~~

    回應
  8. 我也常在旅行的時候走到腳起泡
    但因為不喜歡穿牛仔褲
    這輩子也用不著當兵
    所以不曾燒襠過

    所以這種悲哀我除了只能笑之外
    其實無法理解啊XD

    回應
  9. 是沒有燒襠啦…
    但是
    屁溝,是屁溝啊!!!!

    回應
  10. 伊卡魯斯

    龍貓幫周董打片耶~~~

    回應
  11. 胖子!(大驚)

    龍貓是笨蛋!!……(掩面跑開!!)

    回應
  12. 上面的LivingDead就是小黃本人…據他向我抗議的內容,我們可了解他中標的地方不是跨下而是屁溝是也(天啊,我寫出這種句子了),這也證明這篇文章並不是針對他而來,在此我祈望小黃的菊花巷盡快恢復安寧,早日脫離生芒果的行列。

    我不是幫周先生打片…我是希望周先生幫我打片…XDXD

    雪渦你…..(大驚)(遠目)(煙)

    回應
  13. 繃帶不知道怎樣綁在蛋蛋包上阿~~
    悲哀阿~~

    回應
  14. 軟體逃兵

    寬鬆的內褲對男性恐怕會傷害更大
    因為晃動的幅度更大
    反而是子彈型完整包裹能避免鈴鐺不斷敲擊

    悲哀的是~
    居然不知道簡單的凡士林就可以免除掉這種燒襠的悲哀啊

    回應
  15. 子彈型的內褲是完整包裹沒錯, 不過棉質衣物被汗水加持後可是會變沙紙呢!
    最理想可能是緊身的三角泳褲.
    什麼? 透氣? 你在享受異國豔遇時還想生孩子嗎? 一石三鳥不是更好嗎?

    回應
  16. “燒當"
    好懷念的名詞喔
    果然悲傷呀

    回應
  17. 秋末悲歌

    雖然我沒有燒襠的困擾,但我想知道凡士林怎麼用?

    回應
  18. 軟體逃兵

    凡士林主要有潤滑保溼的作用
    它能夠形成一層隔絕層阻斷皮膚被直接摩擦
    有在跑步的人都知道
    如果要跑稍微長一點距離,例如20Km
    要避免兩顆葡萄乾被衣服摩擦過度變成撥皮葡萄乾
    除了用胸貼外
    另一種方式就是祭出凡士林
    簡單的塗抹在會被摩擦到的皮膚週遭就能形成保護
    所以,塗抹在跨下與鈴鐺兩側就能避免燒襠
    絲質的子彈內褲也許是對男性最佳選擇吧
    但穿絲質內褲若被其人發現,那在大澡堂裡真的不能亂撿肥皂了XD

    回應
  19. 哈哈 哈哈
    我男友有個困擾,就是他的牛仔褲穿久了,會在改邊的地方破洞
    上次他很認真的問店員小姐為什麼,那位小姐一臉困惑著說「很少有人破那裡…所以我也不清楚…」一面困擾地看著我 (難道心想,這人來性騷擾的嗎?) 哈哈
    跟燒檔沒關係,不過順便想到,就來請問各位有沒有好辦法防止這種破洞呢~~~
    Ps, 他大腿很粗,我猜跟胖子的身材有關。不過,牛仔褲很厚耶。他可以穿到磨破褲子,那也應該會磨破自己吧???

    回應
  20. 芝華塔尼歐

    個人的經驗,太寬鬆的褲子的確是不好的,因為被汗水濡濕的褲子因為摩擦生熱,皮膚反而會受傷(上次我就是因為這樣整個屁屁都燒傷了)。另外如果起水泡的話可以善用針線,並把線頭留在腳上,讓水泡裡面的液體隨著線本身導流出來,會好的比較快。(以上是行軍時,連上幹部給的建議)
    看來,大家都有同樣的悲哀~唉~

    回應
  21. 去年在京阪神B.M.W.行時 檔下七吋大腿內側也被新牛仔褲
    磨出紅腫,想不到這種不能說的秘密還有專有名詞…

    回應
  22. 另外請不要戴在頭上←這句真的很好笑!!!
    謝謝你的分享~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