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25.不能笑的悲哀] 無法愛人的I子的笑容

Posted on

這是吾友I子的真實事件。

I子也者,這個I不是love的那個 L ,儘管看起來很像,但其實應該是 i 才對,那個只有一個字就可以構成意思的 I ,I子是一個迴避love的女生。I子是一個永遠只有 I 的女生。


一切都在那年夏天結束。

I子小時候在班上是被欺負的對象,在國小的時候就被同學用很過份的方式欺負過,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原因?她沒說過,我想這就像我們記憶中曾遭霸凌的那些回憶一般,我們把傷痕與時間埋在深深的心理,當作什麼也沒發生過,反正那些原因全是些無厘頭的小事,也許因為你頭太大,也許因為妳太矮,更多的時候也許是因為他們無聊。但傷害是確實存在的,儘管現在I子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那時的她,一個小學生,也許夜裡曾抱著棉被痛哭,也許白天在教室膽戰心驚地提高警覺,害怕下一秒那意外的傷害就要來臨。小學生的I子,自此認為,自己是一個無法再歡笑的小孩了。

因為心裡承受著如此大的壓力,所以身體開啟了自動防衛的機制,也或許是為了逃避痛苦而出現的假想病徵,總之I子小小的身體裡出現了崩潰的症狀,她的肚子常常痛得不得了,連站都站不直,整個人蜷曲得像一顆球,連學校也去不成了。“這是腸胃炎",聽到醫生這樣的宣判,I子的心裡第一次感謝有神的存在,什麼肚子痛那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儘管現在想起來,小學生得到這種因壓力而形成的腸胃炎,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但是對當時的I子來說,這可是解決痛苦的最佳途徑,彷彿從天而降的喜悅一般。

但是腸胃炎也有個限度,過了一個月,I子還是得乖乖上課,乖乖回到那表面愉悅的殘酷地獄裡去,那些壞同學們因為長久不見I子,一種奇妙的新鮮感又讓他們繼續變本加厲地欺負I子,原本沉默寡言的I子更是沉默了,小小心靈裡承擔的巨大痛苦她從未與人提起,也許是說也沒用,也許是本身的自閉性格。她多希望整個世界的人全部消失,只剩下她一個人,這樣誰也不會傷害她,誰也不會用虛偽的笑容迎接她,只有自己就好了。

但是就在I子快要崩壞的時候,天使降臨了,一個平凡的小學代課老師來了。她頭上沒有光圈,但她有長長的頭髮,她沒有翅膀,但她的手腳纖細地不像一般人,她與天使一樣漂亮,這也許是I子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人,她覺得老師是完全不屬於這世間的存在,美麗的她彷彿全身晶瑩剔透,與遍體鱗傷的自己截然不同。

老師對I子很好,這讓I子更喜歡她了,儘管I子當時已經是五年級的學生,但她還是常常跑去低年級找這位代課老師。I子從未跟老師提過自己在班上被欺負的事,因為她不想讓老師擔心,也害怕這樣的故事會讓老師對她敬而遠之,我不知道老師知不知道I子的悲慘生活,但這並不重要,老師帶著I子一起去玩,到山裡去抓蟲,到海邊去採蛤仔,在黃昏的堤岸上念書給她聽,在清晨帶她去找七里香的香味是從哪裡來的,在涼爽秋天的竹林裡教她怎麼控窯。也許老師是帶著贖罪的心情的,為了那些一個小小代課老師無法彌補的傷痛,也許老師只是想讓常常愁容滿面的I子露出不同的表情,想讓她的小學最後生活更加地充實。無論如何,I子開始笑了,開始露出那種小學五年級該有的燦爛笑容了。

上了國中之後,同學關係洗牌了,經過老師開導後的I子個性也改變了,I子變成一個所有人只要想起她的名字,就會在腦海裡想起她的笑容的一個人。I子變得漸漸好動了起來,也許是在彌補小時候太過壓抑的自己,她賣力地參加班上的活動,在運動場上看得到她奔跑的身影,在畫畫比賽裡也有她的作品。“被欺負的I子"變成了“風雲人物I子",現在的她已是大不相同了,有時她也會想起過往那些陰暗的往事,但隨即這些回憶就被老師的身影給掩蓋了,是老師帶她走出了自己小小的封閉世界。每當想起老師,她便提筆寫信給她,在那個沒有手機的時代裡,I子一字一句地把自己的國中生活給寫進信裡,也把自己每天的笑容用力地寫進信裡,寄給現在已無法常常見面的老師。而老師也總會親切的回信,兩個人倒不像師徒了,反而像一對好朋友,一對好姊妹。當國中生活偶爾出現難以忍受的時刻時,I子便更加迫切地思念起老師來。

在那個還有聯考的年代裡,I子也無可避免地掉進了苦讀的漩渦中,玩樂已經是一種奢侈的享受,I子當然也得收起那極適合戶外運動的笑容,專心準備考試。在國中的最後一年裡,I子能連絡上老師的次數也越來越少,有時想想該寫信給老師了,但平日被數學英文給填滿的頭腦裡,一時也想不出要跟老師說些什麼。她好想寫滿"我不想念高中了"、"我想回到老師身邊"這樣自棄的字句,但還好多虧了被欺負的那些日子,I子在那段痛苦歲月裡快速地成熟了,她已經能理解一昧地抱怨也無法改變不堪的現狀,她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考一個高中,當拿到了入學通知的那一天,讓老師以她為榮。

果然付出是有收穫的,I子考上了一所好高中,儘管離家更遠了,也一定得住校,但是的確是好高中,甚至是超出其他人對I子期望的好高中,這對所有人,包括I子與老師來說,都是很棒的一件好事,I子感受到獨力完成一件大事的成就感,而除了家人之外,如果沒有老師的鼓勵,她是很難得到今天的榮譽的。想想當年老被欺負的出氣包,現在竟然能考上理想的高中,I子真的是改變了,她的笑容也更燦爛了。

但是住校也就代表,跟老師見面的時間也就更少了,而且高中的活動更加多采多姿,更多的校內競賽,更多的社團活動,還有情竇初開的青澀體驗,這些新鮮好玩的事物讓I子忙得團團轉,儘管如今她還是會想起老師,儘管她還是會幻想與老師一起控窯的歡樂場景,但現在的I子連寫信的時間也漸漸被剝奪了,她只能期待放假回鄉的寒暑假時光,能夠再次與老師見面,看看老師那依舊美麗的身影,與老師聊聊自己在高中的新發現,快樂的事,痛苦的事,她都想讓家鄉的老師一起分享她的高中生活。

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I子終於可以從高中課業中脫身回到鄉下,剛回到家,除了與家人團聚之外,當然她最想見到的,就是那許久不見的老師。在放假前這個學期,I子完全無法跟老師連絡上,一方面自己寫的信也少了,一方面連老師那也罕見地沒有來信。I子只怪罪自己未免太被新環境給吸引了,沒有多寫幾封信問候老師的近況。但這一切都不要緊了,她有整整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待在家鄉,她懷念過去那些淨往野外跑的日子,跟老師一起快樂出遊的日子,在這個夏天裡,她們可以一起作好多好多新鮮的事…

可惜這竟是一個無法如願的遺憾了。

老師是很痛苦地走的,I子站在過往她們常一起控窯的竹林裡,聽著身邊泣不成聲的同學說著,老師最後走的時候,痛苦地連身邊的草都抓光了,I子想著那纖細的手指不停抓著泥土地的景象,那一定很痛苦吧。不時吹過的風在竹林裡發出刷刷刷的聲音,老師在死前也是聽著這樣哀愁的聲音嗎?她的心在最後的時刻裡,又在想些什麼呢?她可曾想過I子黝黑歡笑的臉孔?她可曾想過那些共度的快樂時光?太多的疑惑與不解佔滿了I子的頭腦,她無法接受這晴天霹靂的事實,更諷刺的是,理應是最親近老師的自己,竟然是最後一個知道這件事的人。

老師的家人怕打擾到在外求學的I子,一直沒跟I子提起這件事,直到老師死後一個月,I子回鄉後才發現。I子不知道老師是為情自殺的,I子從來沒聽老師講起這個男朋友,I子從未到老師的家中去拜祭過,因為怕打擾已經過度悲傷的父母,I子甚至到現在都不知道老師是怎麼死的,因為所有人都沒說,直到這麼多年後的現在,誰也沒再提過這件事。彷彿就像這件事給所有人的衝擊至今仍絲毫未減一般,大家選擇沉默以對,怕這件事再次挑破他們已經結痂的傷口,怕現在已經快樂成長的I子,再次回到得知老師死後那精神崩潰的悽慘境地,最終追隨老師而去。

I子是笑著跟我講這件事的,我無法想像這件事會在以"樂天"在朋友圈出名的I子身上發生,但這至少解釋了一些事,此後依舊在人前歡笑的I子,這輩子再也沒交過男朋友,儘管曾經有過愛她的學長,暗戀她的學弟,但她只用哈哈大笑去迴避那些尷尬的告白情境,因為她總是會想起那竹林地上的抓痕,那深度代表著她最愛的人為情所傷的痛苦;每當深夜來臨,I子會無意識地流下眼淚,並不是因為遇上了什麼痛苦的事情,她自己也說不清楚,但也許,是什麼事物在她心裡吹起了一陣風,那風酷似那竹林裡的晚風一般吧。

當我從背後叫喚I子時,她總會回頭露出那天真快樂的笑容,在所有人的面前,她仍是那個熱心公益的快樂女孩。但我很清楚,從高一暑假的那件事之後,她的內心又退回到了那個不會笑的I子了。

I子,不管妳現在在哪裡,我祈禱妳的內心早日獲得平靜,從悲哀中解脫,再度找回那個能夠真心大笑的自己。

26 responses »

  1. 海狗老頭八

    這不是悲哀
    是痛
    在這個深夜
    怎麼會如此的疼痛起來

    回覆
  2.   發文時間 pm 11:59,龍貓大人您沒作弊嗎 xD 這篇好悲哀阿,所有無法愛人者的悲哀大宗,也許多多少少映證了心理學家所謂「童年會影響整輩子」的觀點吧。

      第一次回應~怎麼連過來的我也忘了= =莫名奇妙阿,悲哀傳說系列太棒了!

    回覆
  3. 不知不覺我的眼淚
    就這麼滴下來了

    我了解這個痛
    因為我也被欺負過

    如果當時 真的沒有認同自已的人出現
    也許 我早就輕生了

    感謝你的老師 陪你走過這段時期

    i君 希望你能勇敢的談場戀愛

    我想 你只是氣自已
    當時沒能陪老師渡過那段低潮

    回覆
  4. 對被欺負的人來說,
    也許童年的記憶會影響到日後;
    但是對欺負人的人來說呢?

    由於小時較瘦弱,
    所以我也曾經是被欺負的對象,
    對此我一直很不能釋懷.

    不過出社會後有個偶然的機緣,
    我得去拜訪曾經欺負我的那群同學,
    很意外的,
    他們都不記得曾經欺負我的事情,
    只記得過去發生哪些趣事,
    還親切的招待我.

    既然他們都不記得,
    那我再耿耿於懷就很好笑了,
    也就釋然了.

    回覆
  5. 我不過半夜起床尿尿為什麼要這麼鼻酸
    龍貓大你這壞蛋

    祝福愛子,期望她有一日能找回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並連同最親愛的老師那份,歡笑地活下去

    回覆
  6. 後勁十足啊,鼻頭都酸酸的了

    回覆
  7. 伊卡魯斯

    這張圖片是哪邊的??心之谷??

    回覆
  8. 這篇真是催淚ㄚ~
    是悲哀傳說中最感到悲哀的了…

    回覆
  9. 西門子吹雪

    悲哀啊
    從銀魂文章開始看的吹雪
    在這個30日悲哀傳說裡感覺到了最深沉的悲哀
    我為因為害怕受傷而不能再愛人的感到深刻的遺憾
    阿門

    回覆
  10. 這篇是悲哀系列中
    最令人傷痛與不捨的
    祝福她

    回覆
  11. 小時候被欺負過的人就會很清楚,
    在那時對自己伸出友誼之手的人,
    是多麼的珍貴,
    從黑暗中看見一絲曙光的感覺。

    既然是老師救瀆I子的,
    就應該要快樂的活下去才對阿,
    不然老師先前的苦心不就白費了嗎?

    回覆
  12. 伊卡魯斯

    我感到悲哀的是這種普遍的霸凌現象
    這種被霸凌的對象除了老師或是同儕中的領導者或強勢人物,其他人多半是不可能拯救的
    因為霸凌的行為就是藉由欺負某位弱勢同學(如轉學生或反應教遲鈍或是體態肥胖者)來達到族群的認同感…不屬於這種強勢人物想要幫助被霸凌者,除了會被排擠外也要小心成為被共同霸凌的對象
    因此轉換環境是逃離霸凌一個選項,因為霸凌現象雖然普遍,但還不至於每個地方都一定會有,也不一定你就一定是那個犧牲品

    說起來真正應該要拯救I子的是她的父母才對…應該幫助她逃過這種被霸凌的環境,還讓她被霸凌到快要崩潰(如果沒有這位老師該怎麼辦??),我想I子的父母應該為I子童年的陰影負責!!

    回覆
  13. 我也想到我小學那位長髮的代課老師了,

    也是很漂亮又年輕對我又好好的…

    阿阿 遠目…

    回覆
  14. 看完這篇,有種莫名激動的感覺
    我也是被孤立欺負過的孩子,
    更糟的是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哩,
    一直到上大學,
    我仍然習慣把自己孤立起來,
    天真的認為這樣就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後來班上有個特立獨行,
    卻也是全班焦點女孩,
    不知為何常主動找我,
    原來冷漠的我,
    也因為她的積極,
    常和她一起出去玩,
    接觸不同的電影、音樂,

    直到有一天,
    她對我說:「妳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才終於願意從傷痛中走出來,
    一直到現在,
    縱然分隔兩地,有著不同的生活圈,
    我們仍然是很好的朋友。

    回覆
  15. to 依卡魯斯兄:
    “因為霸凌的行為就是藉由欺負某位弱勢同學(如轉學生或反應教遲鈍或是體態肥胖者)來達到族群的認同感…不屬於這種強勢人物想要幫助被霸凌者,除了會被排擠外也要小心成為被共同霸凌的對象"
    – 你這句話真的講對了! 小學生真的就是這麼的幼稚吧~

    還有, 父母沒有錯, 也不用負責, 並不是每個被霸凌的小孩都會表現出被霸凌的模樣
    離開那群霸凌者所在環境, 小孩呈現出來表面的模樣可能比一般的孩子還要正常快樂, 甚至成績優秀…
    當一個人不想讓另外一個人知道自己的感受, 另外一個人將永遠感覺不到!

    竟然來不及逃掉! :~~~

    回覆
  16. 伊卡魯斯

    to 小can
    小孩不想表現出來…不想跟父母溝通這件事情
    這就是我之所以認為父母該負責的原因啊~~~
    這表示父母跟小孩之間出現了溝通的障礙,這不是什麼心事或是害羞無法啟齒之事
    而是已經啟動了身體自動防衛的機制甚至要崩壞的情況…這種狀況還不願意說的話
    表示父母沒有得到小孩的完全信賴啊!!
    很多父母總以為把小孩送去學校就是學校要負一切責任
    事實上小孩是你自己的,別把責任推給別人啊~~~

    還有,其實這種霸凌不獨獨小學生才有喔~~~事實上幼童的社會都是在進入成人社會的模仿和練習…只是被霸凌的幼童比較還沒法像成人一樣自我保護和反擊而已

    回覆
  17. to 依卡魯斯兄

    或許這小孩只是過份成熟, 不想讓所有人為她擔心, 要不也不會壓抑成病! (一心一意想為無辜的父母說話!)

    在古老的那個年代, 鄉下父母每天忙著一家生計, 不像現今的每個父母花大心思在自己小孩身上, 實在很難注意到每個小孩生活細節, 甚至顧慮到心理層面…
    試著想想幾年前鄉下純樸的父母小孩們, 那種相處應該是保守而微妙的! 我想那個時候的父母也是在學習怎麼跟現代的小孩相處跟溝通!

    回覆
  18. 伊卡魯斯

    當然也有一種情況是—即使小孩在學校是被霸凌的對象
    但那仍是他唯一的世界,他不願意放棄
    他唯一的希望是幻想這種霸凌現象會結束(雖然不可能)
    所以會撐到無法忍受的地步
    但即使他不說,父母應該也能觀察出不尋常的跡象(如果有觀察的話)

    其實我用意也不是要怪罪I子的父母
    只是想提醒,當你的孩子發生問題時…
    你仍然是那個問題最後承擔的人…
    不會有人幫你哭,賠償道歉也都挽回不了任何事
    孩子是你自己永生的負擔…

    回覆
  19. 海狗老頭八

    亂入小can跟伊卡魯斯的討論一下,如有冒犯請海涵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不代表父母有理由可以不是
    亦如伊卡爸爸所說的:孩子是永生的負擔
    明知這個生命因我而來到世上,但卻無法永遠守候在他的身旁
    這是一個無法完滿但卻永遠想要趨進的責任
    無論時代如何演變
    人沒有辦法為他人的生命負責,除了他自己
    沒有誰是無辜或是無罪的

    回覆
  20. 我想 I 子並非不想從自我封閉中走出來吧?只是再也失去那股願意離開的力量了。
    國中時期我也是活在那樣的環境中,那段時間直到快十五年後的現在還是深深的影響我。
    那永遠是「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最想回去的年代。

    但我同意上面幾位所說,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負擔,但父母不該永遠為孩子負責。

    回覆
  21. 本文的強烈共鳴感,是因為到訪龍貓森林的都是宅宅的原故吧。
    宅宅的童年...(遠目)

    我很好運,有一個長輩聽我講被欺負的事情又給與我思考空間。
    第一次是在中二的時候,當時他只是聆聽,和他第二次是在畢業後的第四年,學校的霸凌和工作的霸凌很接近,感受到的不同只是物理攻擊和精神攻擊罷了。膽小的我對(我覺得的)惡勢力只懂忍受,很懦弱,但他對我說:「你用拳頭或粗話反擊又很有用嗎?至少,懦弱讓你不用死得更慘。」

    可以改變環境當然好,但很多時可以改變的只是內心的感受。

    對於被被霸凌的小孩通常都是體格弱小,運動不好,習武或習舞都是治本的方法,能鍛鍊出勇敢和人比拼的能力和心胸才是王道啊!

    要不然,長大後遇到問題便給人背後捅刀子便太遲了。

    回覆
  22. 伊卡魯斯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負擔倒不是說父母該為孩子的一輩子負責
    但孩子在未成年時,在未完全社會化之前
    父母可以說是孩子最重要的依靠和出口
    如果孩子在這方面找不到出口,社會化的適應又失敗
    他等於完全沒有退路,那就只有成為犧牲品
    當然,如果要從社會達爾文主義來看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事實上,外面其他人也是這麼看你的小孩的–>"唉唉~~~現在的孩子太脆弱了…這樣就自殺,真是承受不了壓力啊~~~這樣出社會應該也是早晚會受不了的吧!!")
    事實上他承受的壓力如何外人怎能清楚…
    但如果等到悲劇發生,父母的痛苦和自責其實又比任何一人更甚
    這是我說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負擔
    如果孩子在外尋求不到認同感,起碼父母能做那位為他敞開大門的人
    會尋短的人多半是因為已經完全孤立無援的原因哪

    回覆
  23. 眼淚?這是眼淚嗎?嗚……

    回覆
  24. 一直默默欣賞龍貓大哥的文章
    看到這篇 I 子的故事真的勾起了心中的酸楚..
    讓人忍不住要浮出水面深呼吸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 / 她的過去
    只能祝福 也只有祝福
    願 I 子能早日走出過往的陰霾
    找回真正發自內心的笑容

    回覆
  25. 寫得很棒的故事,
    真是讓人很悲傷啊,
    看完讓我很想把它分享給我的朋友,
    很感謝龍貓大哥的分享^^

    回覆
  26. 好傷心喔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