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26.不成材孩子的悲哀]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Posted on

我不喜歡親情戲。

我不喜歡親情戲這件事正反映了我現實的家庭狀況,18歲離鄉上大學後,我便稀少返家,一方面是因為東海遠在台中之故,一方面是因為學校的課業與工作太過繁重,到後來不常回家變成了一種習慣,看到親情戲總會刺激我是個不肖子的事實,所以我逃避似的不看,In the Name of Father / 以父之名是我最喜歡的導演Jim Sheridan / 吉姆薛立登的片子,不看;Magnolia / 心靈角落裡湯姆克魯斯的橋段是我最討厭的部分,但那並非是阿湯哥的緣故;我甚至連Little Women / 小婦人都不太喜歡,只有像看到花與愛麗絲這種電影時,才會一個不小心被不預期出現的父女橋段刺個正著。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親情戲極不好拍的緣故,肥皂劇裡每天都在搬弄的父子恩怨,母女情仇,宛如公式般地一直刺激著我,食之無味的狗血已經變成了彈性疲乏的司空見慣,"親情戲不過如此",我也不想再沉浸在這種廉價的眼淚裡了。

所以當片商捎信邀我看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時,我心裡的掙扎可想而知。但與其說是逃避,不如說是一種挑戰的心態,我想看看,在這個古今往來已被搬演過無數次的題材裡,這個故事有何新鮮之處?

看完走出戲院,意欲挑釁戳破原著賣座神話的念頭,早已在劇情中消失不見。我忍不住打了通電話給媽媽,明明明天就要家族聚餐的,今天的電話也沒說些什麼,媽媽一直說著好久不見了,明天終於可以看到我了。

我沒有哭,只是有一種鬱悶與沉重在心中徘徊,我想,這也許就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想要說的東西,這並不是一個光怪陸離的母子相處故事,他們的家庭也沒有什麼多特別奇異之處。這個故事,只不過是妳媽媽的故事,以及我媽媽的故事,以及我們這些不成才孩子們的故事罷了。



寫了家庭劇寶典"寺内貫太郎一家"的久世光彥說,這是一本用“平假名寫的聖經";這是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書市上,至今已經賣出超過兩百萬本的小說,至今已經被拍攝成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電影版以及舞台劇四種版本;這是一個明明是個純種日本人,筆名卻叫リリー・フランキー / Lily Franky的作者寫的自傳體小說,這就是連書名也長得很稀奇的,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這部片從作者小時候講起,父母分居兩地,第一次上高中離家,上了東京的美術大學,頹廢的東京生活,母親搬到東京一起生活,直至最後。可見整部片的時間軸很長,但在安排劇情的節奏上,並不是十分恰當,也許是因為飾演過去母親的內田也哉子,並不能把母親的感覺傳達的很好,所以事實上前半段的劇情有點空蕩緩慢,直至飾演現時母親的樹木希林出場,整部戲才有了活起來的感覺。

(很有趣的是,內田也哉子,在現實生活裡正是樹木希林的女兒。)

想必熟悉日本演藝圈的觀眾,對樹木希林這位老婆婆絕不陌生,在她四十餘年的演藝生涯中,演出最受歡迎的角色與戲劇類型,也多是家庭戲的範疇,不管是將軍的奶媽(“葵徳川三代"),還是頑固老爸的有趣老媽(“寺内貫太郎一家"),都見得到她靈活有趣的演技,以及溫柔的親和力,她不是吉永小百合那種溫柔婉約的慈母類型,也不是田中裕子那種沉默又含辛茹苦的媽媽,但她兼具一點兩種不同類型的醍醐味,還有一些調皮,一些不拘小節,是當妳叫她一聲"老媽媽",她會很有元氣地大聲喊"唷!"的那種類型,這種躍動的生命能量,讓她多年來都在日本演藝圈,當選為好感度最高的演員之一。

所以她來飾演這本書裡的那位オカン / 老媽(九州方言),真是再適當不過,打電話給兒子時總是念念不休,當兒子提出一起住的提議時,心裡又高興又怕打擾到兒子的忐忑不安,看到兒子的朋友來作客,總是不計成本地煮了很多好吃的東西給大家吃,這種活力與熱情,讓人見識到九州人的人情味,以及一位母親的可親可愛。

而當母親罹癌時,樹木希林宛如一瞬間被抽走了元氣一般,那種虛弱的無力感,想必出自於她自身的病榻體驗:2003年的時候,她的左眼因為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她只說了"此生已經看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事物了",之後並沒有接受治療。2005年時,她得到乳癌的消息更震驚了演藝圈,還好尚未太晚,施行了乳房摘除手術後已無大礙。也許就是經歷過這些身體上的苦難,才讓樹木希林能夠演出落差如此之大的劇情,尤其是接受化療的橋段,病人自身的痛苦煎熬,連平躺都做不到的輾轉難眠,樹木希林的表演令人坐立難安。

有了這樣的媽媽,身為兒子的小田切讓,在演技上當然是被狠狠地壓了過去,但這還是一個好故事,因為小田切讓演出了我們這些不成才孩子們的無力感與墮落。

當主角離家求學時,第一次自主生活,第一次遠離近在眼前的貧窮,孩子們追求自由的衝動是可想而知的,但這往往會轉變為一種墮落與無盡的逃避。小田切那吊兒郎當的氣質,演出這種每天翹課打麻將的大學生足有餘裕,拿著媽媽辛辛苦苦賺來的每一分錢,花在女人玩耍飲酒作樂上,這是多少初次逃離家庭的小孩的真實寫照,當然我也不例外。當接到媽媽關心的電話時,總是心虛地欲言又止,謊話、推拖,我們用著各種自己都覺得骯髒的方式不公平地對待母親,只因天高皇帝遠,我們是如此地揮霍著不計收穫的母愛。也許母親真的不知道,也許母親早已一清二楚,但她那天生的母性本能,用著自己的方式照顧著遠方的孩兒,相信他有一天一定能成才,相信他在他鄉一定能健健康康地生活。母愛如此偉大,又如此真實地存在在你我身上。

所以終究是一場悲哀,當我們終於從糜爛中醒覺,當我們努力地建構著自己的新生活,而母親的背也彎了,頭髮也白了,許多青春已經悄悄消失不見了。當母子聊起那過去的不堪種種,也許我們最悲哀的時候,就在老母親舉著那張畢業證書自豪的時刻,也許是一張小學的模範生獎狀,也許是當兵面會時你的光頭照片,媽媽用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殘像思念著我們。當我們最頹廢的時候,最糟蹋的時候,透過這些小東西,母親投射著她的母愛,向遠方的我們傳達一句句的鼓勵與加油。而我們終將無法回報於千萬分之一,只能在母親揮揮手謝絕我們的禮物時,或是母親已經遠去的深夜裡,感到那遲來的愧疚與自責。

我不會說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會是影史上經典的家庭電影,但它夠真實,夠平凡,除卻我們永遠不可能像小田切讓一樣帥的殘酷,它會是一部讓妳思念起媽媽的電影,一部讓你看完後想馬上撥通電話的電影,一部讓你體認到永遠無法回報巨大母愛的悲哀的電影。

如果可以,請帶著你的媽媽一起去看,看完後給她一個彷彿可以化解心中愧疚的大大擁抱吧。

P.S:本片眾星雲集,許多明星一閃而逝,演出許多小角色,包括宮崎葵、板尾創路(我好久沒在現今螢幕上看到他了)、仲村徹(他甚至連一個特寫都沒有)、小泉今日子、寺島進、柄本明等等。


松隆子飾演主角的女友。

11 responses »

  1. 帶老媽去看電影….., 這經驗的確會很稀奇
    她平常都是看天下第一味、玫瑰瞳鈴眼、台灣奇案...邀她去電影院說不定會被拒絕....
    不過不成材的子女要帶老媽去植牙, 這她可不會拒絕
    畢竟,可以好好吃東西,對媽媽來說才是享受人生的最大本錢

    這篇好不悲哀,
    好溫馨

    回應
  2. 怎麼這兩天的悲哀傳說都好催淚…

    回應
  3. 在夏日悲哀傳說連載中,第一次還看不到一半就淚水決堤T___T

    不過,倒數第五行那句才是今天的主題吧 一..一"

    回應
  4. T___T +1
    光看小說都已經哭到不行….這一篇又再次勾起書中情節
    帶老媽去看電影這個提議不錯..
    小時候是老媽帶我們去看電影
    長大後,卻沒帶過老媽去看電影過…
    真是悲哀啊

    回應
  5. 第一次樹木希林見到是跟唐澤壽明共演的"光輝的鄰太郎",
    當時就被這婆婆的強大演技嚇翻,
    後來知道她是本木雅弘的岳母,
    英文還超強,演過Hollywood的戲,再次嚇到,

    日劇版哭完第一集就不敢看下去了,
    自己一定會集集哭到死,又會狂罵那不肖子又演得不好的速水,
    電影版是和小田切全作,高度的有興趣。

    回應
  6. 伊卡魯斯

    “我不喜歡親情戲。"
    這是龍貓沒看過"來自北國"的原因嗎??XD

    回應
  7. 我看預告片就快要哭出來了
    不行不行太危險

    回應
  8. 呵,我老公是你東海的學長…
    一天到晚看你的blog卻從來沒跟我說你是誰
    直到我有一天好奇的問他
    然後今天上來看…居然就看到這麼一大堆有點悲傷的悲哀傳說…

    回應
  9. 可惜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是人的天性 {藉口= ="}

    回應
  10. 姆…(探頭看一下在上網的老媽,回到房間)……姆……(老媽這傢伙有網頁還有國外網友啊!!可惡!!!)

    回應
  11. 以父之名真的是好看
    HBO最近一直都有播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