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放送

[注目日本] 請用黑輪補充您的宅能源

Posted on

我從小以為黑輪是一種像輪胎一樣的零嘴,因為家裡媽媽盡力用各種美食塞滿小孩嘴吧的關係,我一直要到了高中才知道,原來黑輪就是小時候說的「甜不辣」。長大才又知道,原來甜不辣就是從日文的天ぷら / 天婦羅(TENPURA)來的,原來黑輪是從おでん(ODEN)的讀音轉過來的。只是明明是炸物的天ぷら,在台灣不知為何變成了魚漿製品的代名詞,比起來,黑輪倒是“音"符其實又名符其實。

不過這種文化差異,到現在也還是存在著,就像雖然現在大家稱呼おでん為「關東煮」,但其實關東的傳統おでん做法,是加入醬油當作高湯的,這是為了符合關東人重口味的需求,如果硬要比較,關東煮應該比較接近台灣的滷味一點,而我們一般說的「關東煮」,那種用昆布或柴魚高湯的作法,反而應該是出自關西,也就是說應該稱為「關西煮」才對。不過,就跟當年的甜不辣與黑輪一樣,這名實之誤到底是何時發生的,又是在哪個小關節出了差錯?現在的我們與其考究到頭腦混亂,還是讓肚子專注在黑輪的香味上比較實際一點。


おでん / 黑輪


天ぷら / 天婦羅

日本是自動販賣機的天國,這句話不只是事實,更多的是讚歎與敬佩。日本販賣機之多,不只是數量多到三步一台,五步一整排,黑夜裡販賣機的燈光宛如整路的街燈一般;在品質與種類上更是驚人的恐怖,妳無法想像日本人把什麼給裝進了販賣機裡,他們可不只是把一些冷冰冰的罐頭裝在一個大型鐵箱子、接上電源、打開投幣口,就把它晾在街頭賣東西。他們裝了:

● 保險套 (超不稀奇)
● 雨傘 (有點大但不稀奇)
● 生蛋 (不…稀奇但真有點瘋狂)
● 烤吐司,還有火腿起司口味 (等等,這有點….)
● 漢堡 (其實有烤吐司之後,這個比較能夠想像)
● 可麗餅 (這太過分了吧!)
● 蕎麥拉麵,是湯麵!還有一塊天婦羅喔! (somebody gonna stoop this!)
● 裡面有店員(聽說還是可愛大姐姐)的販賣機! (不要只吐槽販賣機裡面為什麼會有人..這個可以吐的點太多了..)

(這裡是販賣機的廠商網頁,妳可以在這裡找到各式稀奇古怪的販賣機)

日本人還在販賣機上裝上了:輪盤遊戲(投錢就會啟動輪盤決定妳能不能再來一罐)、監視器(想拿代幣來矇混要戴面具了)、電視機(不知道上面有幾個頻道可以看?)等等你想得到與想不到的奇怪玩意。所以,如果日本哪天發明出會講冷笑話的販賣機都不難想像時,黑輪販賣機的出現一點都不稀奇。但黑輪販賣機的確很稀奇,稀奇的是它不但是一台販賣機,它跨越了資本主義傾銷口的身分,甚至幫助黑輪成為了東京秋葉原宅文化裡的重要形象象徵之一。


烤吐司販賣機,其實成品還蠻像樣..


蕎麥拉麵與烏龍麵的販賣機,只看模樣很難想像是販賣機產品…

宅與黑輪,真的很難聯想在一起。但是在日本,阿宅與黑輪已經變成了一種聯想連結,但為什麼是黑輪?為什麼不是可麗餅或蛋糕等更萌更可愛的食物?這個原因已經徹底地不可考究,我想就如同台灣,在不知何時已經把烤肉與中秋節結合了一樣(註1),黑輪與宅與秋葉原在默默之中也偷偷地牽起了手。過往十餘年的歲月裡,無數的宅男宅女在秋葉原廝殺血拼,把巷子裡的黑輪販賣機當作戰士的休息所。天冷了,在大談綾波零比較萌還是御統百合香比較萌時,微笑裡呼出的水蒸氣與竹輪蒟蒻的香味溶在一起;天熱了,在揮汗衝出滿是人潮的虎之穴或ANIMATE後,趕快買罐黑輪解決一頓快速餐,吸哩呼嚕,黑輪罐丟進回收筒裡的一聲鏗鏘就是衝進下一間魔窟的起跑鈴聲

(註1:我做過很長時間的調查與訪問,有很多人認為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醬油廣告,引領了全島不分一致的中秋節烤肉活動,不過一個廣告真的能夠引導所有人去做相同的選擇嗎?感覺不是不可能,只是有一點不可置信…)


黑輪販賣機


各式各樣的黑輪罐

我在wiki上看到了幾個解釋,可以給我們一點關於為什麼黑輪在秋葉原會受到歡迎的線索。

1. 方便攜帶:日本人對食物的執著有時令我乍舌,比如他們愛吃拉麵,竟然到了甲子園看球還要吃拉麵。還好,秋葉原這塊聖地沒有流行逛街吃拉麵,我實在不能想像大家滿手漫畫、模型的情況下,還要騰出雙手捧拉麵的慘狀。所以,鐵罐包裝,方便好拿,有湯汁吃起來潤喉,但湯又不多,免了溢出的困擾。更重要的,黑輪只要用叉子一插就可以吃。在行動上,黑輪罐有其強大的便利性。

2. 便宜又大碗:在秋葉原這個地方什麼都講究便宜,不過黑輪罐不是因此才打折變得便宜。的確,一罐270日圓的低價(註2),等於松屋一碗牛丼的六折價格,一碗中價拉麵的近1/2價格,用這樣的價錢就可以解決一餐,對省吃儉用貢獻一切金錢給萌物宅物的御宅族們來說,何其珍貴,大家不用再買麵包邊,或到藥妝店買廉價泡麵充飢。更重要的是,這麼低廉的黑輪罐,從內容來看一點也不馬虎。

(註2:事實上以前的黑輪罐還更便宜,200塊就有)

「天狗缶詰株式会社」所出品的黑輪罐有三種種類,牛すじ / 牛筋、つみれ / 魚丸、がんも(一種把豆腐剁碎,加上野菜或昆布後油炸的食品,台灣賣的甜不辣也有這種丸子),三種全是270日圓,每一種裡面還有竹輪、蘿蔔、昆布、蒟蒻、鵪鶉蛋等其他七種食材,這些都是一般路上黑輪攤的常見食物,有肉也有蔬菜,八種常見食材保持著黑輪罐的平衡,絕不是半吊子的騙人玩意。是的,八種東西裝在一個小罐子裡,他們的確比不上店家的份量。不過,嘿,戰場上就有,24小時都買得到,又只要270日圓的軍糧可不是哪裡都找得到的呢。


がんも,我家常常會買這個東西

3. 一片荒蕪的秋葉原飲食環境:事實上這個問題已經慢慢被打破,但是到現在仍然還是個問題,秋葉原現在已經有很多名店,烤肉店,連鎖壽司店,牛丼店,問題是除卻連鎖店,好吃的店不是耗時久就是價位高(逛秋葉原還慢慢吃烤肉實在有點不智..),不幸的是,難吃的店更多,我吃過稀到象牙白而非黃色的咖哩,我吃過一咬就散掉的豬排,更糟糕的是,這些店還是我找了一陣子才在電器店之間發現的小吃店,儘管秋葉原的豐富資源讓我的心情大好,可是每次我都得在到秋葉原之前或之後好好吃一餐,才能安撫我憤怒的胃。

而聽說在九零年代初期,秋葉原裡的連鎖店更少了,我的腦海浮現一排有著憤怒腸胃的宅宅們蹲坐路邊的可憐模樣。不難想像,黑輪罐的出現無疑是一種福音,又便宜,又大碗,最重要的是它的確能吃!


黑輪罐可以紅到賣T桖

因為這些原因,黑輪罐在秋葉原風行了十數年,從沒沒無聞,到變成宅眾約定俗成的戰地軍糧。電視台來了,雜誌來了,黑輪罐忽地搭上宅風潮的順風車熱賣了一陣,秋葉原當地的販賣機早早就全閃著「售完」的紅燈,現在連網路拍賣上都買得到了,整箱的黑輪罐宅配到家,讓妳在今晚的餐桌上也可以嗅到一絲當年秋葉原街頭的宅氣息。

當然現在秋葉原也有不少其他種類的罐頭,像是拉麵罐(果然拉麵還是出現了)與烤雞罐(妳一定得承認他們真的很猛),不過還是黑輪罐最受歡迎,天狗缶詰株式会社的老招牌仍然屹立不搖,不過秋葉原這麼大,許多廠商認為還有開發市場的空間,所以其他不同導向的黑輪罐加入了這場秋葉原戰爭中,像是以靜岡口味著重的しぞ~か おでん或是KGS静岡おでん,靜岡是有名的黑輪鄉,當地的黑輪用濃醬油來取代較淡的高湯,也就是較有古風的正統關東煮作法。在秋葉原也吃得到靜岡黑輪,的確有其賣點。


靜岡黑輪,可以看到湯汁顏色較深


しぞ~か おでん

不過,如果不論口味,如果「就地取材」,把秋葉原最擅長販賣的萌,與黑輪罐結合起來呢?著名的ACG商品連鎖店AsoBitCity所推出的缶のおでん屋 おでんちゃん / 黑輪妹妹,就是這種抓準秋葉原特性而推出的商品。

我吃過傳統的黑輪罐,味道還可以,在寒風的街道上熱熱的吃。感覺還不錯。之前去了秋葉原,特地帶了一罐黑輪妹妹回家。既然擺著賣萌的招牌,罐子上的黑輪妹妹的確是很萌,還可以一種產品,內容不變,只是推出不同的罐蓋封面來賣。這年頭連賣黑輪都可以搞封面多版本,我真是佩服廠商的思考模式。


黑輪妹妹


我買的另一個版本

而不只是罐蓋,罐身上除了註明商品內容及相關資訊外,還可以有逗趣的幾格小漫畫。甚至可以看得出來,黑輪妹妹是屬於認真但手腳不利落的個性,一個不小心端黑輪還會端到打翻,然後流下純真的眼淚;一個不注意黑輪被偷吃了,要追犯人自己還跌倒。這根本是超標準的萌屬性,廠商想拿包裝在這場黑輪戰爭裡分一杯羹,當然得在外觀上下盡苦心,招牌人物造型要萌,設定個性還要一看就知道很萌,這的確不簡單。


三格小漫畫


我買的罐頭上的版本

我興致勃勃地掀開黑輪妹妹的外衣,七種食物看起來還蠻像回事的,稍稍加熱後的確有種特殊的氣味,我當然是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


黑輪妹妹內裝

天啊!這是什麼恐怖的食物!用食物來形容根本是污辱了「食物」這兩個字!魚板裡濃到發臭的柴魚腥味迅速在口中傳開,我連鼻子吐出的氣都是腥味!每咀嚼一次,就從魚板裡研磨出更濃的臭味,我根本無法咀嚼第三口(是的,我仍然給了她兩次機會),更糟的是咀嚼後的感覺,從舌尖到舌根都是澀澀的苦味,這根本是柴魚高湯連煮48小時後的殘滓,漱口根本沒辦法清除味道,我還得專門去刷牙+刷舌頭..兩遍!兩遍以後還有那種Deja Vu!好像她隨時會不甘心地從食道再次趴搭趴搭地爬上來逼我咀嚼一般,這根本不是黑輪界的萌娘,根本是黑輪界的貞子

我不願意讓黑輪妹妹背負「封面與內容不符」的罪名,所以儘管魚板已經讓我心智渙散,我還是勇敢地吃了一口小鳥蛋,希望腥味魚板只是某種特例而已。請不要笑我傻,我是相信罐頭上黑輪妹妹無邪的笑容,所以我事實上並不是「吃了一口」,我是整顆鳥蛋都吃了然後慢慢咀嚼….這是什麼鳥蛋!真鳥蛋!有蛋腥味的鳥蛋也就算了,有魚腥味的鳥蛋是要我從哪裡吐槽起啊!我趕快看看罐身上的高湯成分,野菜スープ / 野菜高湯,不要再騙我了,現在已經是你們必須強辯「魚也是一種新野菜」才能說服我的時候了…

我趕忙看看賞味期限,看看是不是放太久放到過期了。沒想到一看,2009年,天啊,我錯了,這罐怪物原來還沒有生長到完全體啊!2008年的她才少年期就這麼驚人,2009年的她根本是蓋世魔女的Level了啊!我的胃這時候大喊「小叮噹救救我」,我也想喊,我也想坐時光機回到這罐頭出生的2007年,黑輪妹妹是不是越幼齒才越好吃?「熟女魅力」在黑輪妹妹的世界是不是代表著魚腥味?我希望是!因為這樣才合理!黑輪妹妹,是我錯了,我真「恨未相逢出生時」啊!

這個罐頭用濃郁的味道(臭味)保護了她自己,因為沒有人敢丟進垃圾桶,她才放在客廳15分鐘,以黑輪妹妹半徑150cm的範圍內馬上被下了臭味結界,相信我,那是Level MAX的結界,是一聞就會讓人大罵「客廳是不是死了條魚!」的臭味;是一聞在眼前就會自動浮現某種惡靈或是詛咒的邪惡臭味;是一聞就能體會被想要做出新黑輪的廠商,丟進大鍋裡烹煮的大廚死前不甘怨念的味道;如果丟在廚房,以我們數日才能倒一次垃圾的悲慘情況,這包垃圾絕對會讓我們的廚房與車諾比亞核爆遺跡一樣充滿詭異的輻射線。

所以雖然我心裡很對不起那些今晚一定會拉肚子到死的小豬們,但我們還是把邪惡的黑輪丟到社區的廚餘桶裡,然後把空罐安置在後院的防火巷數週,好在我們還有仁慈的大自然,Mother nature是也,大自然用風吹雨打,把黑輪妹妹的罐子洗刷的一點味道也沒有,現在這罐子才能安穩地放在我的桌上,讓我可以為了安撫亡靈的目的,誠心地寫下這一篇黑輪妹妹紀錄。黑輪妹妹,妳我人鬼殊途,我們在一起是沒有結局的,妳對我展現了妳那充滿腥煽色的愛,我很感激,但是我不能接受,秋葉原強者很多,妳一定能找到喜愛妳的人細細地品嚐妳,請忘了我吧,因為我已經強迫忘記妳了,阿彌陀佛。

聖經裡有十大災難,第一災,水變血(出埃及記 七:14–25),我相信這應該是聖經靈驗,理應好吃的黑輪竟然變成詛咒了,我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才遭受這種災難。因為我吃過天狗出的黑輪罐,雖談不上珍稀美味卻也算滋味不差,至於黑輪妹妹,到現在也還在秋葉原的街道上熱賣著。請別被我的靈異經驗嚇到了,下次到秋葉原逛累了,請用黑輪補充您的宅能源,並且親口見識看看,這在十數年間走來一路不變的秋葉原活歷史。

32 responses »

  1. 急轉直下….
    看前段還以為會看到美食介紹文,
    後段才知道竟是訣別文….
    本來肚子還有點餓,
    謝謝龍貓大讓我省了一餐了…
    不過話說回來,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還寫的跟吃到絕品美味一樣,
    龍貓大果然不簡單。
    原來一開始我就徹底的中招了 XD…

    回應
  2. @Sheng 偶一向喜歡捉弄人的XD。

    但是黑輪罐真的還好,黑輪妹妹才是邪惡(對我來說),其實偶是很希望有人來吐槽我說黑輪妹妹汁多味美的(這好像有什麼性暗示)…

    回應
  3. @totorojack
    剛剛去問日本友人,
    日本友人說那東西不是人吃的,
    是外星人征服地球的工具阿…
    嗯?? 這句話有點耳熟….
    阿…對了!
    投"一家烤肉萬家香","中秋夜-烤肉夜"一票。

    回應
  4. 剛好這罐是不良品吧? (腐女?)

    販賣機的世界真的深不可測…
    其實天婦羅拉麵並不是最意外的, 反正也是真空包裝的麵和配料, 加點熱水就OK, 跟好幾款的泡麵也是差不多.
    多倫多的美食電視台, 有一個節目是三個男生用創新的自製機器來煮食. 其中一集就是做一部TACO 墨西哥式夾餅的販賣機.

    回應
  5. 黑輪妹仆街好可愛啊啊啊啊啊!

    回應
  6. @龍貓兄

    幸好去年在秋葉原沒有因為一時好奇去買 おでんちゃん …..
    我對食物需要用「萌」來包裝總覺得相當詭異…..
    加上我對日本的高湯底散發出的魚腥味兒有點敬謝不敏…
    因此只有買了"Maid Cookie女僕餅乾"跟"Maid Pudding女僕布丁"當伴手禮而已。
    這兩樣起碼吃起來口味和預期的相去不遠XD

    題外話,秋葉原一代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吃東西的地方耶!
    每次去逛,腳酸的時候大概都是去Mister Donuts,要吃正餐的話,
    吉野家的座位太少了…去年有一家新開的印度咖哩店口味還不錯!

    原本JR秋葉原站旁邊的「秋葉原百貨」,因為附近蓋了新大樓後(有Yodobashi Camera的那一棟),生意大受影響,因此去年夏天去的時候就結束營業了。
    不然原本裡面有幾家可以吃烏龍麵or豬排飯的小攤子其實還不錯的…

    回應
  7. @龍貓兄

    啊。

    剛才很閒的上網找了一下。「おてんちゃん黑輪妹妹」還分好幾代。

    龍貓兄買的那罐,從圖案上看來應該是第三代。

    http://akiba.ascii24.com/akiba/news/2006/12/22/666842-000.html

    看起來似乎後來有換過承包廠商……(可能口味一直被反映很難吃吧?XD)

    就上面網頁中的報導看來,第四代換了廠商後,口味很明顯的比另一家的相對好吃些。

    所以龍貓兄也別難過了,不是你一個人覺得難吃。(拍肩)

    回應
  8. 龍貓你好,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我將おでんちゃん的照片給日本友人看過之後,
    日本友人迅速的給了我這個網址
    http://www.akibaasobit.jp/pickup/oten/index.html

    有七種口味的新品種。
    おいしさそのまま。(原封不動的美味)

    回應
  9. 哈哈哈哈哈
    日本的厲害的自販機我發現都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
    什麼薯條飯團炒麵章魚燒都有

    關於甜不辣一字
    根據同事的說法, 九州南部一帶把黒輪叫做甜不辣…可能是從那邊傳回台灣的吧?? (比較近才游的到??)

    回應
  10. 學妹去日本有待了一罐黑輪罐頭回來送我,
    這麼一看完,
    還真不知道要開起來吃還是不開起來吃了啊XD

    回應
  11. 這告訴我們,很多東西在萌的外表下其實藏著腐屬性……腐的行為中會不會藏著萌屬性就不得而知……

    回應
  12. 據說…..
    有種販賣機在選擇飲料後,
    販賣機上的螢幕會開始放廣告,
    廣告的長度大概就是準備飲料的時間(汽水?咖啡?茶?)
    而這杯飲料是免費的(等於廣告商請你看廣告喝免費飲料……)

    回應

  13. 龍貓大
    本來還幻想會有正妹在販賣機裡
    然後…
    (太糟糕了)
    XD

    會吃到這樣的食物
    當地人不會整個抓狂嗎
    XD

    回應
  14. >裡面有可愛大姐姐的販賣機
    針對這項來說
    如果大姐姐還被當成商品來販賣的話
    我覺得可以拿來做AV題材了
    投鈔票=>選一正妹=>按下去=>做外帶服務
    XDD

    回應
  15. 根據 wiki,龍貓大所感知 應該不是 déjà vu 而比較像 味道從腦裡泛出來了

    回應
  16. @Lian_Su 給你一個GJ!! 敢問那圖可是攻殼?我當時確有想法,如果可以把味道從腦中拿掉多好…..

    @Sleven @cyber runner 你們兩個為什麼一個樣…那是販賣機…不是應召站…orz

    @S. Peter 彼得今天講了名言,很好,給你甲上星星!不過事實上我們是不可能從ㄆㄣ筒裡找到萌娘的….除非你要強辯白白嫩嫩的"那個"很萌…囧

    @baabuu 這個我好像也聽過,好像國內有報導…不過如果這樣..那口渴喝那杯不就飽了orz

    @gwai 以前有一部日本鬼片,深田恭子有演,她在片裡被嚇死了。

    過不久,真田廣之也死了。

    偶要說的就是,如果我已經當了深田..那你就一定要當真田才像話….=_=

    @sacofat 果然是高人!的確在高速公路上有很多怪怪販賣機!我查到的資料也是在一堆休息站裡被發現的。

    九州這個我真不知,但的確合理地解釋了原因,我想到與那國島與日本的距離比台灣還遠,兩地的漁民常常交易,要互相交流文化是很容易的。

    回應
  17. 常常路過的異鄉人

    關於日本九州人的獨特稱呼,為何在台灣流傳下來。
    是因為日治時代台灣島內的日本人多為九州人。
    我認為可以從三個因素作為入手觀察:氣候、人口、社會的分析。

    首先,由於日本政府在開發台灣這塊『初經驗』的殖民地,顯得相當積極。
    可是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在開發上難免受到許多阻礙,
    例如:就以當時日本出兵台灣事件(舊稱牡丹社事件)的經驗來看,
    稱為『風土病』的瘴厲之氣,讓可謂是威武氣盛的九州武士,傷病連連。
    因而,本州人在氣候的不適應,是日本政府是一大考量。
    而日本國內的九州一地,是遠較本州氣候溫暖的地方,
    於是九州人成為開發台灣『先拓者』,是最好的選擇,這是其一。

    其次,九州地區在日本的近代化之下,人口增加十分迅速,
    而原本多數人從事的土地耕作,已經呈現飽和狀態,
    並且,九州的地形較為破碎,沒有大面積的壤土平原,
    所以在土地的無論是總產量或者單位產量上,遠遠落後全國糧食的人均分配上。
    這就造成九州地區大量的人口外流,是為其二。

    再次,九州地區的風俗與文化,並沒有被本州上的關東、關西人平等看待。
    不管是當時的哪個政經中心,大阪、東京等地都不是九州人的驕傲。
    由於,從德川幕府以來,遠離江戶中心的九州地區,
    是分封給異姓大名(外樣大名)的地區。
    這些異姓大名,因為有著極大地反抗幕府的可能性,
    所以德川幕府為了能夠有效統治與壓制的異姓大名,
    而將異姓大名分封到這些遙遠的地方,這些經濟、文化都不如本州的地方,
    目的就是用以限制這些異姓大名的實力。
    然後以德川、松平的本姓大名(親藩大名)分封較為豐腴、繁榮的地方,
    來屏障江戶的安全性。這是德川家康所做的最後摹劃,也是德川幕府的最初概念。
    正因此,後來的歷史上,與這些南蠻人交往、貿易的都是這些遠在日本邊緣的九州人,
    而本州人也從沒有機會接觸南蠻人,演變成不願意與這些南蠻人有所接觸,
    逐漸地,這樣的心態造就排外長久了日本國內以來的『鎖國氛圍』。
    不過這也埋下了,往後的黑船事件,以及醞釀倒幕運動的主事者,
    正是九州各地藩主的一個歷史伏筆。

    總的來說,對於內地人而言,貶抑九州人的心態依然存在。
    (日本人相對於台灣殖民地為本島,而稱呼日本為內地。)
    因此,充滿不確定性與艱苦的未開發台灣島,是最適合九州人不過了。
    這種差別的心態,正是其三。

    而對於當初決意要使富強日本的九州人,開發台灣的責任更是一大責任。
    是以,我們可以在日治時期官方的人口出入的記錄報告上發現,
    從日本內地前往台灣的九州人(無論是工作或移民),的確佔有多數以上。
    至於詳細數字與文字資料,可以參見:
    周婉窈,《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台灣史論集》
    (臺北:允晨文化實業有限公司,2003。)
    不過是哪一篇與頁數…我有點忘記了,我得要查查…哈哈哈哈阿…(遠笑)

    回應
  18. 雖然是版主的悲慘食經驗 ,但實在是歡樂到了一個有萌到的境界。請允許我將您的黑輪妹妹打包帶回家娛(眾鄉)親。以下是我的部落格,歡迎檢閱,感恩啊~~~

    大炮正在閒的伊謝爾倫要塞

    http://tw.myblog.yahoo.com/jw!Y3nAfs.dFxhFX32TFCX25uHpl5c-

    回應
  19. 常常路過的異鄉人

    對於中秋節與烤肉的關連:
    在下認為『萬家香的廣告有推波助瀾』的效果,這應該是可以確定的。
    不久,他牌的烤肉醬也以相同型態的廣告內容作為訴求,
    以搶攻中秋烤肉日益廣大的市場,是一有力佐證。

    不過,『推波助瀾』畢竟是一種『加乘』的效果。
    理論上,被乘數若為0,則乘數就算是無限大,乘積也是為零。
    (乘數還是被乘數要怎麼分辨,我忘記了…哈哈)
    舉這個例子要說明的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內部社會型態作為背景條件出現,
    則影響力強大的廣告則無訴求對象。自然地,預期中的效應就無法呈現。
    (請想像,若是萬家香的廣告限定在金門播出,現今能都如此風靡嗎?)

    是此,我以我的生命經驗作為線索,企圖去推敲出幾個關鍵的社會背景:
    一、是大規模住宅社區的興建;二、是新型的超商、量販店通路的出現。

    請各位仔細回想,在該烤肉醬廣告中,是否有發現幾個特質!?
    在下發現了幾個與現今烤肉型態相近的特色,就是『很多人、很多戶、很多食材』。
    (怪了,怎麼沒有月亮,賣月餅的都放月亮阿!)
    這個被建構的情景是:烤肉一定要很多人。(兩、三個人不大流行,
    大部分的烤肉聚會都要找很多人,然後實際上可能只有三個人在烤。)

    首先,當大規模的住宅社區興建後,社區的這個場域,便提供了人數的來源與。
    對面的王媽、隔壁的小毛,B棟的國小同學…等等,每家每戶都在烤。
    這些一同烤肉的很多人都可能是同一社區的居民。
    特別是『同社區的國小同學』,這更是以後消費烤肉市場的主要族群,下面會再提到。
    密集的人口成長,是近代工業化,所出現的必然社會現象之一。

    其次,烤的東西一定要多。(只烤肉片蠻怪的,最好是有十多樣食材可以烤,
    配上大杯汽水、大口啤酒,烤到最後常常吃不完。)
    由於廣告內容中『暗示』可以烤的東西有許多,因此在準備上也較為繁瑣,
    倘若有一個地方能夠提供大量,並且可以集中採買的地方是最好不過了。
    而當時的唯一選擇一定是早市的菜市場。(至今退居是首選之一)
    同時,逐漸興起的便利商店,有鑑於這樣的需要,在短時間內反應過來,
    以增設冷凍櫃、烤肉器具特區等方式,來爭取客戶。
    (註解:這當初有可能是屬於實驗性質,
    根據企業家高清愿先生指出,在面對原本擁有死忠客戶的雜貨店時,
    統一超商也試圖增加許多特殊商品與服務,但絕大多數都是失敗的。
    僅少數成功的,例如:熱的茶葉蛋,24H營業等項目。)

    反觀,原本只是供應日常生活需求的雜貨店,
    這時就無法全面應對這些大宗且多樣的需求。
    不久,性質『低調經營』的『萬客隆倉庫』,
    也同樣以多樣、大宗為主打加入中秋烤肉的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以賣場經營模式–『買越多越便宜的』低價策略,
    的確吸引了不少當時中秋烤肉市場的主流–『家庭』。
    在種種條件的配合之下,完全形成符合了烤肉醬廣告內容所建構的情境:
    『人多熱鬧、物美價廉,中秋節愉悅氣氛。』

    最後,不可忽略的一點是,從小耳濡目染『中秋烤肉』的年齡族群隨著時間的成長,
    不久已是高中生階段的年輕人,對於中秋烤肉的活動獲得了自主權力,
    但是這個新的族群,又不像父母除了上萬客隆之外,還可以早起到菜市場採買。
    所以,這些年輕族群,更加依賴大賣場的服務。
    正因為消費市場的急速擴大,
    (這依然是人口密集的工商業社會,所表現的『高消費』能力。)
    許多的公司進軍新式大型賣場的設立,
    主打服務更多樣、價格超便宜,採買最方便等特色,
    一場大型量飯店的戰國市場,當時正蓄勢待發。
    (如火如荼的至今,已經有幾家慘敗於外資賣場,而遭到合併。)

    總而言之,我目前所下的代結論是:
    新型販賣通路的出現(超商、大型賣場),
    提供了大批的主流客戶(小家庭、以及年輕族群),
    一個方便購買的地方(多樣、大宗、便宜)。
    而這樣的效應能夠歷久不衰,深植人心,必須歸功於萬家香烤肉廣告的成功,
    但也別忘記,沒有一定的社會背景作為條件,現今的中秋烤肉現象是不可能存在的。

    回應
  20. 常常路過的異鄉人

    從午夜12點寫到凌晨4點…。
    我一定是腦袋不清楚了,可是親愛的龍貓在文字上,卻是那麼有吸引力。
    害我也不自覺的埋頭認真(一定是那些註腳的原因)。
    我一定是研究中毒…。
    話說,我的論述似乎都有一點枯燥。
    文筆與才氣果然是跟親愛的龍貓不能比。
    不過看在熱情的份上,希望各位別跟我計較。
    我只想…想對話而已…。
    有論調不成熟的地方,請龍貓跟大家不要嫌棄。
    現在是凌晨四點,外面雨下很大,我得睡了…。

    回應
  21. 回龍貓大的話:確實是 攻機…
    BTW 敢問 什麼是 GJ ?

    回應
  22. GJ:Good Job!=>幹的好!

    回應
  23. @蔡桑 您也算秋葉原地頭蛇了!竟然還以身試"女僕餅乾",這不是內行人大概也不知從何而買了。印度咖哩?我好像有看過喔~我現在也是都找連鎖店,只是像松屋、吉野家等,中午用餐時間就塞滿附近上班族,晚上時間就塞滿宅男,就算是靠近末廣町的麥當勞或是巷子裡的肯德基,也是人滿為患,真有點麻煩。

    @紅狐 那句おいしさそのまま真是一語中的,真的是そのまま,我當初應該讓它そのまま不要打開的才對….orz

    @異鄉人 這個,有點不好意思,一打開回應看到這麼長,還真有點不知所措XD。

    你的分析很有意思,感覺留在我的回應真的太可惜了,應該獨立成一篇文章,然後讓我去回應的XD。

    熱情不足於形容這些文字,有reference,有思考,這是充滿理性的討論,能看到這些文字,才是我的榮幸:) 謝謝你,異鄉人!

    還有請早睡…為了我的封印邪靈故事讓你搞到四點…這個我是不是要付稿費了..orz

    @Lian_Su GJ者,Good Job是也。

    我知道你一定還不太了解,我們請到全世界最會GJ的少女來示範什麼是GJ…
    http://totorogo.dyndns.org/?p=333

    回應
  24. @龍貓兄

    其實,有一次和我姐在晚上時間去秋葉原覓食,

    沿著JR鐵軌架空的路段沿線一直走,有家咖哩連鎖店,還滿不錯吃的!

    但奇妙的地方是咖哩店隔壁竟然有穿著粉紅系西裝的男公關在拉客….囧

    而且回頭衝著我淫笑…..XD

    回應
  25. ㄜ….真是 GJ
    我想我還不夠宅,該是認真搞懂她(祂?)的時候了

    回應
  26. 畢竟味道無法由網頁傳達,所以我還是看得很嘴饞…(.﹁.)
    於是就把珍藏(?)半年多的天狗黑輪罐開來嗑了!

    幸好味道很普通,下次有機會再帶幾罐回來煮麵吃:
    http://blog.pixnet.net/ParfaitGirl/post/15008811

    回應
  27. 也許你吃到的難得萬中選一的黑輪罐王?XD

    回應
  28. 關於中秋節烤肉的由來,
    不妨再多參考去年9月21日的聯合報讀者撰文為佐證:
    ===============================
    中秋烤肉怎麼來 兩家香變萬家香【聯合報╱張新論/發明家(台北市)】2007.09.21 02:00 am

    每逢中秋節,觀光風景區總是擠滿烤肉的人潮,即使沒有出門的人,也會圍聚在自家門前,架起火爐,擺上佳餚,全家團聚,無不吃得津津有味。頓時,全台灣從大街小巷到山邊海角,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氣味撲鼻的烤肉香。

    究竟中秋節為甚麼要烤肉?這個活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這個問題大家都在問,媒體也在追,然而,始作俑者,一日不現身,這個無解的問題將一直會持續下去。

    事隔17年,今天,我必須「坦然自首」,將中秋烤肉的緣由向社會交代。

    其實,中秋烤肉活動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話說1990年5月,舍妹帶著小孩從台中上台北,為了讓小朋友熱鬧,我特地到雜貨店買了烤肉用品(當時超商還沒有出售烤肉用品),準備在大安國宅頂樓陽台烤肉,不料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只好改成煮火鍋。

    到了中秋節前,五歲的小犬譽鐘看到烤肉架,問我「可不可以烤肉」,我說:「中秋節再找樓下小乖一起烤肉。」中秋節當天,我們兩家就在市立圖書館總館後面的籃球場烤起肉來了。

    第二年中秋節前一天(星期六)我又邀小乖、小寶,依舊在市立圖書館後面籃球場烤肉。由於烤肉香氣四溢,吸引不少鄰居圍觀。也許鄰居家長拗不過小朋友的要求,中秋節當天(星期日)圖書館四周出現了許多烤肉的家庭。看見大家對烤肉那麼有興趣,我就跟鄰居提議,明年整棟大樓擴大辦中秋烤肉,大安社區13棟管理委員會也一致同意,通過這個提案。從此,中秋節烤肉已成為大安社區13棟每年必辦的活動,更從自去年開始,更成為大安區新龍里全里的活動。

    1992年中秋節(星期五)百餘人在立圖書館總館後面籃球場烤肉,當時我還特別邀請時任市議員的李慶安小姐前來分享團聚的喜悅。

    由於場面至為壯觀,不但吸引大安社區居民觀摩,連路過的計程車也停下來觀賞。接下來的星期六、星期日,就在尚未完工的大安公園週邊,處處都出現烤肉人群。中秋節烤肉的活動,就這樣如潮水般的擴散至台灣每各角落。

    中秋節烤肉真的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不過,這個創舉傳布開來之後,它所帶來的農、工、商經濟產值卻是不容忽視的。

    在此,中秋節烤肉「始作俑者」的我,還是要給大家良心的建議:烤肉千萬不要烤到焦黑、醬料更不要塗得太多,太鹹、太焦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害 處。

    【2007/09/21 聯合報】

    回應
  29. 希望志工-300萬個希望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希望地圖」活動,願意幫我們將訊息散播出去,邀請更多人來寫下自己的希望,歡迎在您的網站上放置活動banner,並設定連結到 http://HopeMap.net,或是使用我們的提供的圖檔作為MSN的顯示圖片,甚至以「我們的希望地圖」主題曲作為手機鈴聲。

    這不是垃圾廣告,衷心的希望有更多人能響應大塊文化的「我們的希望地圖」活動,讓這個國家和社會及各個角落都能充滿無限的希望。

    回應
  30. 雞婆的希望志工

    感謝龍貓先生大力響應"希望活動"的串連~^-^~
    這些天雞婆的張貼活動訊息到某些人氣部落格,
    終於有人以行動支持串連,幾次遇到被當廣告垃圾
    毫不留情殲滅時,心中真是無奈..:(
    但深信這社會還是有很多希望支持者的,
    因為「有願,才有力」。

    回應
  31. 龍貓先生,
    您好,
    我在寫黑輪罐遊記時google到您的黑輪罐文,
    希望能將您的文章連結放在文末,
    如有不妥請您告知,我會移除連結。
    謝謝您!

    文章連結如下↓
    http://blog.yam.com/chagalia/article/15162981

    回應
  32. 引用通告: ビジエイの見聞錄 » Happy New Year 2K8 + Q1宅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