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一晚一餐】貌不驚人,但俗擱有力 -《陳記燒臘》

Posted on

我的飲食生活一直是很貧乏的,因為工作時間長,不但常常無法在正常時間用餐,而且等到可以吃飯時,已經是九點十點的宵夜時分,這一點讓人很難提得起勁好好吃一頓,而且這難堪的現況造成了助長懶勁的反效果,泡麵,鹹酥雞,滷味,這些食物長期做為正餐的後果,除了讓龍貓更像龍貓,而且越來越有大王氣勢之外,對內臟的負荷也是雪上加霜。

不提健康的因素,事實上在飲食上輕忽是一件令人灰心的事。人類能夠從進食中獲得某種樂趣,美好的食物提供色香味的享受,讓人類可以在過程中獲得短暫的休息,甚至是某種精神上的開悟,有人吃了叉燒飯會流淚,有人吃了巧克力就想談戀愛,有人吃了黃金炒飯可以招喚出金龍。美食不只提供營養,還提供了視覺嗅覺味覺上的多重體驗,所以美食往往令人難忘,而忽略美食的存在,也就讓自己少了一個讓身心快樂的泉源。

所以這是一個不定時出現的文章系列,讓我們專注在每天只有一餐的時間,用力尋找各地的美食。為什麼只有一餐?因為早餐有時會被賴床破壞,中餐得與同事培養感情,只有晚餐能讓我們有多一點的時間找尋隱藏的寶藏。這裡的美食不會是王品也不會是茹絲葵,因為我是如此的貧窮,而且我相信各位也皆非豪門貴族,比起魚子醬與松露,滷肉飯與炸雞排這些B級グルメ / 平民美食才是我們的最愛。讓我們在每個夜裡,在大街小巷找尋便宜又好吃的晚餐,體驗一些好的東西,讓這人生有些不一樣的香味。



今晚從中永和開始,讓我從某個傳說的驗證開始。

傳說,中永和最好吃的燒臘是正龍城。這件事無從查證,因為我也並非雙和區土生土長的子弟,也許以前有更好吃的燒臘,不過目前看來,剩下的好像就只有這家位於得和路的正龍城燒臘,從門口總是排得老長的隊伍可以證明這一點。

不過身為傳說當然不簡單,燒臘不是特殊的食物,不少挑戰者從旁環伺,今晚要找尋的陳記燒臘便是一家不少雙和人推荐的餐廳,我當然得走一趟親嘴品嚐看看。陳記就在保平路旁,就在樂華夜市的側邊入口附近,很好找。沒想到第一天,八點半到,鐵門已經半閉,對面新開的便當店還燈火通明。我不甘心,第二天,七點五十分到,招牌燈竟然熄了,店內還有客人,但老闆身旁的吊肉架,宛如颱風過後一乾二淨,老闆跟店員已經在聊天說笑了。這是賣得太好的証明嗎?這家店到底多早就結束營業啊?!

今晚我七點多就到了陳記,遠遠就看到門口滿滿都是人,路邊滿滿都是機車,我趕緊把車隨地一停,因為就在我看到陳記到我停好車,已經又多五個人在排隊了啦!這是怎樣!我跑向陳記的途中看看對街的便當店,裡面才三個客人,老闆還看向這邊,這太悲哀了這…陳記用客人的排隊隊伍,安靜地向整條街的便當店宣戰啊!等我走到門口一看還有沒有烤鴨,哇咧,剩這樣。

這也太過分了,現在還不到七點半啊!我當然馬上跟上隊伍排起隊來,雖然前面有十來名客人,但差不多五六分鐘就已經進到店裡,這全多虧店內除了切肉老闆之外,還有夾菜大姐、裝飯兼算錢大姐、便當裝袋大姐三人流利的分工合作,快速地壓縮了等候的時間。店內大約有20來個位子,不少上班族與學生的身影,空間不算寬敞,位子都塞得滿滿地,想必大家都是被陳記的香味吸引而來。

到了點菜時間,陳記便當可是滿滿的四道菜,四道啊!完全地違反微利時代的經營法,飽滿地塞在便當的側邊,絕對不是整齊有序地塞,而是大把大把地能塞就塞。我特地觀察了他們使用的便當盒,很明顯地發現比一般便當店來得厚,超過3公分的厚度才能承受四道菜的份量吧?想當然耳,便當裡另外3/5的空間也裝平了米飯,大姐一樣不吝嗇地澆滿了甜甜鹹鹹的醬汁。終於,老闆要上主菜了,我正在苦惱該點什麼時,正好聽到前面客人點菜。三寶,三寶,還是三寶,當然的嘛,一次滿足三個願望,無論哪裏的燒臘,三寶總是驗證實力的最好證據。我當然從善如流,點了三寶,一份only $70,便宜!從價格上就先給你一個甲上!

回到家,驗證開始。

外觀看起來絕對是一點驚奇也沒有的普通便當,打開才能聞到撲鼻的氣息,還沒入口,粉紅色的叉燒以精壯的姿態炫耀其存在,陳記的叉燒並不是那種蜜糖叉燒,但是肉質扎實,不是一咬就散的敷衍,雖然不像正龍城那般越嚼越有味道,不過尚稱合格,而且從份量上就表達了誠意。

燒鴨就令人提振起精神來,肉質甜美,鴨皮烤得軟脆適中,一咬下去鴨油便滴溜溜地滲出,每塊鴨肉更不是皮貼骨的賠錢貨,厚度不但值得稱讚,嚼起來也不澀不苦。陳記的燒鴨有水準以上的品質,我想也許就算單點烤鴨飯也是很棒的,光吃鴨皮鴨肉加上被醬汁浸濕的白飯,每一口都是充實的滿足。

但我想比起叉燒與燒鴨,讓我更意外的是陳記的油雞,我一向對油雞不報好感,除了十年前東海別墅「香港燒臘」的油雞之外,我很難找到好吃的油雞,不是肉質疏鬆,就是雞皮過厚過油,還有我最受不了的乾澀難嚥,這是油雞啊,這可不是白斬雞啊。只可惜「香港燒臘」的美味只存在於回憶之中,連正龍城的油雞也讓我皺起眉頭。但陳記的油雞真的不錯,雞肉滑舌不澀不塞牙,黃褐色的雞皮更是軟嫩無腥味,輕輕用舌牙就能讓肉骨分離,那口感又甜又香。更值得感動的是,夾菜大姐還會體貼地問每位客人要不要加蔥,要,當然要,油雞不加蔥就是缺一個味啊。陳記的油雞加蔥之後,完全不是如虎添翼,根本是無敵鐵金剛添金剛飛翼,青蔥醃過後的鹹味適度地沖淡了雞肉的油,蔥本身的清香讓油雞更多了層次。什麼單點烤鴨飯,我下次已經決定單點油雞飯了,油雞才是陳記的王道!

配菜不只份量多,品質也不是隨便炒炒而已,我點了高麗菜、豆芽菜、豆乾與筍乾,全是家常小菜,但高麗菜青脆,豆芽菜幼嫩,豆乾不老,筍乾更是滷得入味,有品質又大碗,就算全塞在一起賣相差了點,口味可是一點都不丟人。

這個便當老實說真的大,我吃到中途還休息一下,如果是女生,也許不一定能承受這樣的分量。陳記並不是高貴的頂級燒臘,他只是一間吃粗飽的小店,但是顧客極其捧場的,並非其低廉的價格而已,重點是陳記的質量均佳,大碗滿足。70塊的晚餐在台北縣市要吃得飽已經不是遍地皆有,但還要要求到好吃,下次還想再吃,那陳記燒臘是個不錯的選擇。

地址:永和市保平路32號

33 responses »

  1. 感覺要爆了,這個黯然銷魂飯。
    不過……照例來說美食報導除地址外,應該附上電話、地圖、招牌菜才是(推眼鏡)

    回覆
  2. $70.
    實在太便宜了.
    現在沒午餐飢餓中.

    不過這樣的叉燒不是我喜歡的, 所以無視.

    今晚我去買四寶飯好了.

    回覆
  3. 深夜時分看美食文根本就是一種折磨XD

    回覆
  4. 我"目前"可以五點就去幫你排隊買
    算是盡孝道吧。。。。

    回覆
  5. 看著看著,又餓了…..XD

    回覆
  6. 看來龍貓兄要跟美食摩人宣戰了
    美食激進份子是用照片挑起人家的食慾
    龍貓兄是用文字挑起咱們的食慾

    回覆
  7. 龍城好啊!
    小時候去阿姨家過暑假的時候一定要吃的,

    台式泡菜很爽口
    叉燒跟外面賣的不太一樣,我不會形容就是不一樣…但真的很好吃,
    很有深度。

    樓上說的沒錯!食記最重要的就是地點、電話之類的,

    龍城就在………秀朗國小旁邊!
    過福和橋走永元路快要撞上秀朗的時候右轉,
    然後瘋狂直走,大概三百公尺就到了!

    很好找!看到人潮就是不用懷疑,

    我燒臘只吃叉燒所以推薦叉燒!以上!

    回覆
  8. 上次在這邊的賭場買的燒臘
    又油、又鹹、AUD12.8
    是你這個便當的五倍價位….

    好想念台灣的美食啊……

    回覆
  9. 呵~ 這個完全吸引不到我, 因為在澳門吃得最多的就是燒臘啦! 換個尋常的排骨飯, 就會誘我口水流滿地!
    (蛋治, 我大概知你說的是哪種叉燒, 以前在台灣叉燒永遠不會出現碟中, 可港澳的叉燒真的好好味啊!)

    回覆
  10. 說到燒臘,我還是要推薦從小吃到大的鳳城啦
    在台大對面的鳳城,從我有記憶以來到現在好像也都是70塊沒漲過價
    個人最推薦叉燒炒麵,滑蛋牛肉飯,番茄牛肉飯
    當然一般的油雞燒鴨燒肉,都是我常常買回去孝敬奶奶的好菜啦!

    回覆
  11. @K 您要求好多啊!(爸爸翻矮桌)

    @finicat @蛋治 我也許應該為了燒臘去一趟港澳…..

    @葉山 @小蓋 不是我寫得好,是你們太愛吃了!(指)

    @徒兒 對喔..妳有空…那妳幫我寄東西給大佐…(當留言版了這..)

    @Sleven 這個很明顯地,我的照相技術很差很~~~~~~差,所以沒什麼美圖,這是不能也,非不為也orz….

    @愛嘶卡 你冷靜點…來..深呼吸….大家都知道那間店在哪了..深呼吸…

    @star 吃不到沒關係,妳可以在澳洲抱無尾熊作為炫耀與報復,不要吃無尾熊就好..他們的大便很臭…

    @鳳城 好像很近,我好像也吃過,好像人很多…(朦朧)

    回覆
  12.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去吃,陳記份量真的很有誠意喔…..
    另外推薦建中後門的"楓園",他的燒臘是裝在碗公裏的,份量也不少,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吃的是他的"加哩雞肉燴飯",滿滿一盤白飯淋上濃濃快滿出來的
    加哩醬汁,加上青菜和鮮嫩切塊的雞肉,這就是青春的回憶啊…..

    回覆
  13. 好個…. 『無敵鐵金剛添金剛飛翼』
    龍貓的文章就如那油雞般
    越嚼越有味阿!!

    回覆
  14. 很擔心如果龍貓兄
    哪天佛心來著 . . .
    持續
    每日一篇『美食』文章

    艾瑪姊、愛咪姊 .. 等等 部落客
    可能都混不下企惹
    這實在是令人擔憂的一刻 Orz

    期待 台北"百大"香味臭豆腐or香味雞排or美味麵線糊篇…. XDDDD

    回覆
  15. Yichuen同學,你嚴重地搞錯了兩件事啊!

    第一,「每日一篇」這四個字我為各位翻譯一下,應該是「死死死死」的意思….有人要一個月十萬塊包養我的話,我馬上每日兩篇…

    第二,我比起美食界前輩們差了很遠..我吃過的種類少、品質也未特別要求過,您這樣講分明是我太僭越了….orz

    回覆
  16. 當年(6年前吧 )剛好工作點在陳記附近 前後吃了1年半 離職後有機會有斷斷續續的回去吃 當年不像現在要排的誇張 人也多就是了 另一推薦的是木柵木新路上的陽城(羊城)
    是個人目前最推崇的一家

    回覆
  17. 啊,變自虐之詩了。但死死死死到底是什麼?
    話說正牌廣州城中的燒臘飯是沒配菜這種東西的,
    頂多給你兩條青江,有泥土味,還不切(怒)

    回覆
  18. 鳳城去年底就漲了,三寶70變80.
    只是我一向只吃三寶,所以是不是只有三寶漲價我也不能確定.

    鳳城的配菜有夠陽春,而且要早點去買,
    不然燒鴨會賣到只剩骨頭跟皮的那種,或者是皮跟油的那種.
    不過鳳城的白飯,真是有夠多的啦@_@

    回覆
  19. 龍貓兄,有聽消息說4/1號開始,陳記和正龍城…

    要漲價了 Orz…

    回覆
  20. 大黃金同學,我昨天有看到陳記漲價的公告,好像是漲五塊,但正龍城也要漲?該不會有破百的吧…orz

    回覆
  21. 看得好餓…
    可以吃小此嗎?(流口水ing…)

    回覆
  22. 下午看完龍貓大的文章

    馬上直奔淡江附近很髒但是很好吃的阿公岩
    三寶飯一樣七十塊!!!
    加飯加湯加飲料!!!
    (還因為太急著想吃 點菜的時候不小心說成"阿公岩一份內用"………)

    鳳城是真的很好吃
    只是配菜也太…
    推薦狀元及第粥!

    回覆
  23. 話說我還真沒吃過鳳城的三寶飯XD配菜怎樣是真的不知道,我都單點,買半隻鴨或是100塊的叉燒之類的
    所以我才推薦滑蛋牛肉飯、叉燒炒麵之類的
    鳳城的乾炒牛河也超好吃的!!

    回覆
  24. 鳳城已經漲價了,現在要80元 >"<

    因為去吃鳳城常會吃太飽,我後來比較常去附近的台大牛肉麵…
    大小碗均一價,牛肉湯麵"只要"70元,真正用牛骨熬成的清燉湯頭喔~

    回覆
  25. 那個…龍貓大~
    叉燒和烤鴨可以幫我宅急一份到高雄嗎???😄

    回覆
  26. 回應Roger 說 :
    建中後門的那家,
    以前我是讀補校,傍晚第一節課後,
    我們通常會翻牆跑出去吃,
    只要吃飯時間到,裡面滿滿都是建中的學生,
    老闆大概也知道學生口袋沒什麼錢, 又在青少年發育階段,
    往往把飯菜推得高高的,讓學生吃得飽飽的,
    價錢卻收得少少的, 五十塊 五十五塊 六十塊,
    加上那鍋喝到飽的酸菜豆腐豬血外加雞鴨雜碎湯;
    出了社會後,我還是經常會跑回去吃,
    算一算了也快二十個年頭了,
    直到去年, 老闆們說他們要退休了,
    要把店面轉給別人了, 那次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們,
    之後再去己經換人做了,
    我只好去旁邊另一家老店建中麵店吃麵了
    ,

    回覆
  27. bioforgeka(海鴨)

    龍貓大人的美食介紹真的是猶如吃了黃金炒飯可以招喚出金龍一樣…
    好在三重有50元的爽度200%裕記燒臘…
    4/1要漲價也只漲5元…
    不然要殺去樂華真的是路途太遙遠了…

    回覆
  28. Summer Mirage

    在港式燒臘還沒那麼常見之前,算來應該也是在東別第一次吃到叉燒、油雞等港式簡餐,經龍貓這麼一說,記憶彷彿又湧了上來。龍貓說得那間港式燒臘,應該是在遊園路往龍井鄉中間的那一間吧,話說他的主菜真得算不錯,但是說實話,實在是算不上有配菜,每次去吃,總是感覺他配菜好像沒炒熟一樣…..

    回覆
  29. “確實的看完"才開始"確實的"感覺肚子又餓了
    上次被"黑輪罐頭美眉"介紹文嚇到的後遺症
    全部看完才確定這次真的是美食文阿
    還好龍貓大王這次沒打算要捉弄人😄

    回覆
  30. 餓了,啊!才下午一點,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

    回覆
  31. Chan Tai Wah

    老哥,在看過你留下的照片後,忍不住要對你說聲,如果你想吃好味的燒味,你來香港之前,先電郵給我,等我帶你去食好嘢吧 !!
    到時,有比較才知道什麼是好東西呢 !!

    回覆
  32. 勾起我的回憶囉

    我吃過最好的油雞也是東海的香港燒臘
    除了肉質好以外,淋醬更是令我懷念

    回覆
  33. 正龍城是老店,是我一個朋友的學生家開的,兩家雖說是各有所長,但比較起來我去陳記的次數比較多一點,有空歡迎來我家逛逛喔︵︵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