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龍怪客》:90分鐘手把手教你復仇不出錯

當1974年《猛龍怪客》(Death Wish)出現在大銀幕上時,觀眾嚇呆了,飾演主角的查理士布朗遜,把紐約街頭變成私人的復仇戰場,還可以無罪一身輕地走開。之後過了44年,已經有5部《猛龍怪客》系列電影,還有無數部變形的私刑正義電影,它們包括了《即刻救援》、《捍衛任務》、《麥斯潘恩》….甚至成龍也演了一部《英倫對決》。

death-wish-DI-793x446

而當以嗜血獵奇聞名的伊萊羅斯(Eli Roth),宣布接下重拍版《猛龍怪客》導演位子時,這的確也嚇到了一些人--「嚇到」這詞有正有反,正面來說,羅斯勢必可以在私刑這件事兒上,滿足他與觀眾的虐待癖;反面來說,天啊,難道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私刑正義電影嗎?

但問題是,新版《猛龍怪客》非常地不像伊萊羅斯的電影。這可能是這部電影最令人驚奇之處:期待獵奇的觀眾可能不太滿意,事實上,這部新電影非常的寫實,寫實到了有趣的地步。

Death-Wish-Remake-Trailer-2-Bruce-Willis

做為一位在21世紀還興高采烈拍食人族電影的導演,妳可以非常清楚伊萊羅斯的品味,他喜歡亮晃晃的暴力與紅通通的鮮血,並且以一種戲謔的態度,把過激的暴力與鮮血變成笑話的題材。搞得觀眾不知道該為銀幕上的殘酷畫面感到噁心,還是感到荒謬而大笑。這種錯亂感有時讓人聯想到昆丁塔倫提諾,但伊萊羅斯似乎只想沉溺在舊時恐怖電影裡,他至今的絕大部分恐怖電影,全是在崇拜某個時期非常流行的恐怖類型。像是食人族電影(《食人煉獄》)、奇情香豔驚悚(《當辣妹來敲門》)、監禁虐殺(《恐怖旅舍》)等等。

10-knock-knock.w529.h352.jpg
《當辣妹來敲門》

所以,我們應該很清楚新版《猛龍怪客》又是一次伊萊羅斯帶領的復古懷舊之旅,但事與願違,這部電影並沒有那種70年代的生猛暴力--不用期待它會像《山狗》一樣(《山狗》也是一部私刑正義片)。相反地,新版《猛龍怪客》面對這個丈夫為妻女復仇的故事,採取了一條極度擬真化的敘事方向。從電影一開頭,電影就用海量數據告訴你,現今槍枝犯罪在芝加哥氾濫成災,只差沒有搬出長條圖了,它告訴你警方對這種狀況無力處理,它告訴你歹徒會用什麼方式知道你家地址、它告訴你歹徒之間的共犯結構、它甚至教你怎麼復仇--Youtube是我們的社會大學--精細到提醒不會開槍的你,開槍時可能會有一些意外狀況導致你受傷、該去哪裡毀証滅跡等等….

10218934_web1_death-wish-dw_00471_r_crop_rgb

這真的有點怪,新版《猛龍怪客》更像是一部教你復仇的政策宣導片,它沒有那種「暴力過處只剩暴力」的說教或是諷刺,它認真佈置復仇細節,就像深怕你漏掉任何一個小步驟(而被抓)。這種諄諄教誨的態度實在是太不伊萊羅斯了,但是從這種角度,《猛龍怪客》反倒似乎有一種惡意存在:它好像在告訴你,執行私刑正義是如此地合情合理,而且….我把說明書都拍給你看了。這種向罪惡大方擁抱的態度,你可以在《當辣妹來敲門》或是《恐怖旅舍》裡看到類似的安排。伊萊羅斯喜歡人們向心底慾望與衝動臣服的那一刻,他是劣根性的忠實信徒,他酷愛在電影裡安排那些讓人容易把持不住的道德陷阱,這些陷阱可比那些爆頭機關恐怖多了。

《猛龍怪客》不能說是近年來最出色的私刑正義片,建議不要在這部電影裡找尋過量的血漿或是複雜的劇情,但是導演伊萊羅斯與編劇喬卡納漢(Joe Carnahan)把它炮製成一部「90分鐘手把手復仇教學」,當然,你知道平凡人要變成可以單手持槍擊斃暴徒的殺手是非常困難的,更遑論與歹徒交火廝殺,而在這些教學無法交代過去的地方,伊萊羅斯的黑色幽默感又回來了--幸運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發表迴響